孔二胡

无人像你不可放弃

文风挑战-伞修

1.自己惯有风格


以前他们还穷的时候,各方面都很拮据。苏沐橙要上学,并且还要长身体,吃饭的时候总是被分到最好分量最足的那一份。她的两位兄长每次都你争我让地各分一小份,有时候还会再给她挑一点。

这些年里,他们的生活和需求随着经济状况而改变,具体体现在换了新的房子,配置了新的电脑,每间卧室都安了空调,苏沐橙可以买所有她觉得好看的新裙子;等等。叶修和苏沐秋却似乎并没有因这种变化而受到什么影响。他们始终习惯把最好的留给她,哪怕苏沐橙并不需要。


“我今天生理期啊。”苏沐橙看着哥哥搬回来的一大箱雪糕冰激凌,说。

“那今天先别吃,留着慢慢吃。”苏沐秋随手挑了两支最普通的盐水冰棍,趿拉着拖鞋进卧室。里面传来叶修的“不吃”和苏沐秋“就吃一口!”的争论。



2.黑暗文风


“你会为你所做的一切付出代价的。”苏沐秋湿淋淋地站在原地,脸上的表情褪去温和,取而代之地是难以靠近的冷硬和隐忍。

“苏沐秋!”叶修脸色猛地变了,扔下手里的武器,一个箭步朝对方背影跑去,却终究还是晚了一步。

“我真的看错你了。”他喃喃自语。

“有本事你就光着出来。”苏沐秋把浴室门锁上,叶修的裤子搭在肩膀上,冷哼一声。



3.KUSO


“我们现在很穷,也许以后会好起来,”苏沐秋第一次把叶修领回家后,面对面跟他坐着交代,“但是目前依旧得节省着过日子,如果你跟我们一起住,可能得需要习惯这种生活状态,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没关系,我可以。”叶修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需要我帮你掰吗?我手工做的不错。”

“你试一下我看看。”苏沐秋递过去一分硬币。



4.翻译腔


“请你读一下这个,然后在最下方签字。”苏沐橙文静地坐在他对面,等待他的答复。


叶修指尖的香烟燃了好长一截,他拿着那张纸看了很久,目光中看不出什么情绪:“如果这件事被你哥哥知道的话,我敢打赌,我们两个都将受到惩罚。你必须向我保证这是最后一次。你知道我不是在开玩笑。对吗?回答我。”

苏沐橙怯怯地点了点头。

“好孩子。”叶修拿起笔,在那张凄惨的成绩单上签上苏沐秋的名字。



5.少女或者小清新


叶修一动不动地凝视着苏沐秋的侧脸。

深色的眉,线条分明的下巴,流畅不失英挺的鼻梁,形状姣好的嘴唇。盯着屏幕的目光很专注,电脑光在他的眼睛里反射出明明暗暗的光影。

苏沐秋被他盯了长达三分钟,终于忍不住了,凶巴巴道:“转头!再看咬你。”

“切,真小气,看看又不会少块肉。”叶修鄙视着,却压根没把他的威胁放心上,换了个姿势,更加光明正大的盯着他看起来,口中还挑衅着:“来咬我啊!”

苏沐秋猛地伸出一只手按住他的后脑勺,脸附上去,十秒之后放开。

叶修转身坐好,面对电脑。


换苏沐秋开始红着耳朵偷瞄似乎在强装镇定的叶修。



6.苏苏苏苏苏苏


叶修第一次跑回家偷身份证,去了整整三天。他没有手机,苏沐秋也联系不上他,直到第三天的晚上才接到对方在某个小旅馆打来的电话,跟他说买了半夜的高铁票,几点几点到杭州站。


隔天天刚蒙蒙亮,叶修下了高铁,看见熟悉的身影在站外等着他。对方看他的脸,好像终于松了一口气一样,盯着他走到跟前,问:“你爸没打你吧?”

“没。”叶修笑:“他们根本没发现我。”

“好。”苏沐秋松松揽着他的背,心里忽然有点心疼,说:“饿了没?想吃什么?”

“回家吃吧,想喝小米粥。”

“不用给我省钱,想吃什么都买给你。”

“这么大方?那来碗小米粥。”

苏沐秋揉了一把他的头,力气却很轻柔,点点头道:“行,你说了算。”



7.一看就有病


“沐秋你先走别管我!”叶修大吼。

“不行!你先走!我最后走!”苏沐秋大吼。

“你们都走!”苏沐橙大吼,“我留下来!”

“不——”两人痛心疾首。


地铁门关上了。

三个短跑健将绝望地、不敢置信地踉跄着停下来。


8.喜欢的写手的文风


苏沐橙都上高中了,买衣服还是非要买亲子装,说看着像一家人,又省事儿。女孩子娇小,穿最大的儿童号没什么毛病,叶修和苏沐秋却因为爸爸妈妈的分配无法达成统一。不穿不行,叶修因为个儿矮,最后只能套上那件小号的红色毛衣,领口有一点花边。苏沐秋晚上给他拿着剪刀剪了下去,家里剪刀还是一把用了很多年的大剪刀,裁布的那种,上上下下游离在叶修脖颈中间,叶修连喘气儿都小心了,说你千万别戳着我。

苏沐秋的手很稳,说你别动弹。叶修说我哪里动弹了你是不是手抖。苏沐秋要怒了,也不敢怎么样他,他的气息贴着叶修的侧脸,到耳后,呼吸地很慢,似乎专心致志。叶修某种被刺到的错觉越来越强烈,直到剪刀和温度都到了颈后,咔嚓清脆的最后一声响在叶修耳边。

叶修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不自在地摸了半天脖子,然后去喝水了。苏沐秋低着头,收拾着剪下来的碎布料。

其实应该让叶修脱下来再剪的。他想。


(因为模仿得不像并且害羞所以拒绝透露作者ID)


9.向原版致敬


天空飘起了雪花,这个冬天,好冷。

下雪了?

叶修离开俱乐部时,心里也没想好下一步。持续了这么多年的生活,突然间就要改变,他也有一些不适应,他只想先这样好好地走走,一直地走,走到自己想清楚为止。

谁知道天都不给他这机会,偏偏在这时候下起了雪,而且越来越大。飞卷的雪花迅速打湿了他的肩头,头发也结起了冰溜,不躲一躲是不行了。


马路不远处,穿着大衣的男人匆匆朝这边过来,风吹起他的衣角,吹乱他的头发,他却毫不在意,手里拿着一把伞四处寻找,终于看到叶修的身影,手一抖撑开,上前挡在他的头顶,并顺手掸去了他头发上落到的雪。

叶修有些诧异地抬头,一愣:“是你啊。”

“是啊。”对方像过去十年每一次那般自然地靠上他的肩膀,两个人挤在一把伞下,倒是把纷纷扬扬的大雪都挡在了身外。

“去哪儿?”苏沐秋问道,语气像是问“明早吃什么”一样。


两人一齐左右看看,路边有一间网吧,在这深夜依然是灯火辉煌。




END


评论(27)
热度(133)

© 孔二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