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二胡

无人像你不可放弃

中西差异

注:“中”在此指代传统式。




崔允是祭司,尹和平是灵媒。

崔允信奉上帝,尹和平信奉本地神佛。

崔允无事黑衣黑裤,有事祭司圣衣,尹和平日常瞎几把穿。


第一次跟他俩一起工作的时候,亲眼见到尹和平靠通灵找到案发现场然后崔允残暴泼洒圣水净化过程的姜吉英满脑子都是:你俩玩儿我呢???


尹和平说:“是这样,我是理论派,他是实力派,我们两个需要合作。”

姜吉英:“深入讲讲。”

尹和平解释:“我只能提供线索,发现案件,但是其实我没有什么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之后要靠崔允来执行内容。你可以理解我是一个媒介,而他是一个接收体。”

姜吉英:“没有你崔允能发现案件吗?”

尹和平:“逻辑上说是可以的。”

姜吉英:“那没有崔允你能解决案件吗?”

尹和平:“逻辑上说不可以。”


姜吉英于是简单粗暴得出结论:“所以崔允比你更有用。”

“什么叫更有用?”尹和平抗议,“我们是合作,互助,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

“这倒是。”姜吉英点头,“但是万一你发现了案情,他不肯帮你怎么办?”

“这你不用担心。”尹和平勾过她的肩膀,“除了崔允,我还认识很多可以做法事的师父,有佛教的,印度教的,天主教的,还有道教,伊斯兰教,东正教……”


他们身后,崔允出来了,提着箱子,语气平淡道:“走了。”

“我送你。”尹和平殷勤地接过他的箱子:“你饿吗?先回家休息还是先去吃饭?”

“吃饭吧。”崔允又接回箱子:“你想吃什么?”

“炸酱面,豆腐汤,都行。”

崔允先去车上放东西了,尹和平跟姜吉英告别,顺便说完刚才的话:“……但最好的还是崔允。”


*


姜吉英觉得这话可信度很低。


虽然两人看起来搭档默契,好似可以忽略信仰差异,但据她了解两人性格并不合拍。尹和平是想到什么就立刻要去做的人,崔允又看起来脾气不是很好,她不止一次在现场见到两个人黑着脸出入疑似吵架的样子了。有次可能吵得比较严重,崔允直接挂了尹和平电话,尹和平对着电话骂骂咧咧,再打回去,对面关机了。


“我受够了!”尹和平一掌拍在方向盘上,“受够他这臭脾气了!”

姜吉英被吓一跳,差点一拳挥出去,又忍住了。我不能像尹和平一样没耐心,她劝自己。

“算了,来不及了,没有他我自己也可以解决。”尹和平碎碎念着解安全带。

姜吉英忍不住问:“你不是不能驱魔吗?”

“但是我有道具啊。”

尹和平从后备箱吭哧吭哧拖出一个大包来,什么佛教,印度教,天主教,道教,伊斯兰教,东正教等各教法宝道具……应有尽有。


效果自然也是预料之中的差劲。

没等尹和平把所有道具都试一遍,现场已经失控了。姜吉英力气再大也按不住一个被附身的成年男人,对方硬生生挣脱了绳子,带着股疯狂的势头开始反扑。灯泡在头顶一个个炸裂,水管忽然折断开始喷射水柱,尹和平推开姜吉英,自己却眼看要躲不过近在咫尺的棒球棍,慌乱之中他随手从地上抓起了什么,紧接着手忽然被人握住,一股不容置疑却强大的力道指引他挥起十字架,低沉的声音从贴着后背的胸膛发出:“以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义命令你,恶魔退去;上天只有一位最尊贵的主,以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义命令你,阿门。”


被附身的凶手一声凄厉嘶吼,口中开始喷溅出大量泛着腥气的海水,尹和平下意识往后缩,被半抱着退后好几步。姜吉英气喘吁吁地从地上爬起来,看着忽然出现的崔允放开尹和平,迅速上前做最后收尾,镇压住了恶鬼。


“有没有受伤?”他问姜吉英。姜吉英摇头,两人轻伤倒是都有,但实在算不上什么。也不知道崔允什么时候来的,还好来得及时。

尹和平把凶手铐了起来,押送进姜吉英的车里。崔允捡一地的道具,捡好默默拿去放好,站在车边等尹和平。好了,姜吉英想,现在开始是吵架环节了,这次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吵的,严不严重,别是要散伙了。

崔允先开口了:“还生气?”

“不生气了。”尹和平就算生气在他出现的时候也气消了,“今天的事我也有错,我不该不关阳台的门,不然狗也不会跑进去把鞋子啃坏了。”

崔允:“我也不是在怪你,万一它从阳台掉下去怎么办。”

姜吉英:“?”

尹和平:“是。但我也不知道阳台的门又坏了啊,我上次修过了,我以为没事了。”

崔允说:“下午我修好了。先上车。”

尹和平:“真的啊?”

崔允:“真的。”


姜吉英:“?”


*


“等一等,等一等,”姜吉英说,“是不是有什么事情我没有弄明白。你们已经住在一起了吗?还养了狗?”

“是啊。”尹和平翻着她桌上的旧报纸,语气坦然,“但狗不是我们的,是教会的人拜托照顾一段时间的,下下个月要还回去了。”

这比单纯在一起工作还要容易产生矛盾啊,姜吉英心道,崔允的信仰势必会影响他的生活方式,比如每周斋戒和祈祷之类的,不会特别不方便吗?

“信仰自由,互相尊重。”尹和平道,“再说了,我其实也没有什么忌讳和原则,在帮助别人这件事上我们想法一致,这样就够了。”

“但是吉英啊,”尹和平忽然开始倒苦水:“以后你交了男朋友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同居之后跟同居之前真的不一样,崔允竟然打呼噜,哎呦我真的好痛苦,我耳塞都坏了十几对了,他还死活不承认。你说这有什么好不承认的。”



姜吉英:“?”


*


算了,他们两个合不合拍,会因为什么事情吵架,如何克服种种差异都不是她必须关心的事情,姜吉英心想。

而且由工作伙伴转变为恋爱关系也不是多么新奇的事情,就像尹和平说的,只要大家帮助别人的想法一致,这样就够了,其他的问题,都会慢慢不是问题的。


*


崔允和尹和平作为当事人,对于姜吉英有过的疑惑自然更是感同身受。但很多事情的发生往往不需要逻辑,大部分“不同”面对感情时都会得到理解和包容,大家都是成年人,肯定是考虑清楚之后才做的决定。很多看似棘手的差异,其实根本不值一提。


但确实有一件事情,不在姜吉英的迷之粗暴思维担忧范围之内,却横在两人之间,至今没有寻求到妥善的方式解决。


晚上洗完澡后靠在一起看完电影,互道晚安,各自躺下。

尹和平有点失眠,崔允察觉到,安抚地握住他的手,拍了拍,意思是怎么了。

“没什么。”尹和平小声说,“睡吧。”

崔允说:“闭上眼睛。”

尹和平听话地闭上眼睛,感觉着崔允握住自己手的温度,心里哀伤地想,男朋友的信仰中包含不能婚前性行为这种事情的痛苦谁能了解。

他的眼前恍惚又出现了崔允略带自责的神情,吓得赶紧专心致志数起了羊。


*


但是隔天早晨再次被噩梦吓醒,睁眼感觉到腰间横着崔允的手臂和埋在颈侧的平稳呼吸时,尹和平还是松了一口气。

他狂跳的心脏在拥抱的温度里慢慢褪去恐惧,慢慢变得平静。已经足够好了,他心想,重新又闭上了眼睛。


END


评论(9)
热度(46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孔二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