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二胡

无人像你不可放弃

百里屠苏与他的同学们 二十八

考试的日子定下来时,已经开始陆陆续续有人请假回家复习了。往年的这个时候都是他们最期待的时候,围观苦逼毕业班还能捞几天玩,糊弄完期中考试便迎来长长的暑假。

 

今年他们也会有长长的暑假。兰生掰着手指头算考完试之后要做什么,首先要在浴缸里痛痛快快的泡一个澡,然后要躺在家里吃着西瓜睡上七八天,然后再跟小伙伴们一起看电影游泳打球踢球……

 

晴雪说:“不出去旅游嘛?”

 

兰生说:“去去去去。”

 

肇临说:“可是等上了大学就没多少在家里的时间了。我还是宁愿在家里多待着,以后想回来就难了。”

 

兰生犹豫了下,说:“好像也是。”

 

“那我们就在这里玩吧,不要到处跑了。”

 

图书馆的窗子开着,空气里一丝风都没有。身边几个人叽叽喳喳的说着话,不知道是谁放在桌上的一瓶冰水水珠逐渐凝结滑落,顺着桌面慢慢晕开,湿了摊在桌上的试卷。

 

陵越拿起那张卷子,把它搭在窗户上,湿了的一角朝着外面。窗前有几棵很高很大的树,树荫浓密的遮住阳光,缝隙里洒下的光影映在白纸上斑驳摇晃。

 

=======

 

下午的时候,陵端提了个鸟笼子来学校,外面盖了块布。掀开布以后,是只鹦鹉。

 

兰生说:“这我外甥。”

 

“外你个腿,”陵端把他赶一边儿去。大家都围过来看,是只很精神的虎皮鹦鹉,翠绿的脸斑斓的尾,左看看右看看,被这么多人围观一点都不怯场,神气活现的。

 

“我也看着像方兰生的外甥,还是近亲。陵端你抓人亲戚又干嘛,多少钱买的?”

 

“不是买的,找我一叔叔要的。”陵端看晴雪等人拿着瓜子逗鹦鹉,又见屠苏也站一边看的兴趣盎然的,说:“送你的。”

 

众人都惊住了。

 

陵端咳了一声:“上次逛超市,看他好像挺喜欢的。就当谢你给我买杯子了。”

 

肇临说:“黄鼠狼给鸡拜年。”

 

兰生说:“大家后退,鹦鹉的身上一定绑着炸弹。”

 

陵端:“……”

 

屠苏趴过来,表情挺开心的,问陵端:“它会说话吗?”

 

“当然会,”陵端一脸得意:“我亲自训练出来的。不会说话的鹦鹉要来做啥?”说着就俯下身去对鹦鹉叽叽咕咕。

 

鹦鹉被哄了半天,啄啄羽毛,又吃两个瓜子,好一会才漫不经心开口。

 

“陵端,大帅比。”

 

“……”

 

“百里屠苏。”

 

众人倒吸一口凉气。

 

“小婊砸~”

 

“! ! ! !”

 

陵端转头就跑,晴雪等人喊打喊杀的追出去。

 

屠苏哭笑不得,过去把鹦鹉笼子提起。又和陵越找了个没人用的瓶盖来,装了点水,让鹦鹉站在里面喝水。

 

 

下课的时候,几个人拎着鹦鹉出去遛鸟。遛到操场后面的小树林时,看到一年级的学生在打扫卫生。

 

肇临说:“这不是以前咱们班卫生区么。”

 

陵端、屠苏、肇临三人走过去,陵端对打扫卫生的同学说:“同学,笤帚放下吧,我帮你扫。”

 

同学抱着笤帚往后退:“大大大大哥,我没钱……”

 

陵端:“……拿过来!”一把把笤帚抢了过来。还接着去抢另外几个人的。高一的小朋友好好的扫着地,被这突如其来的遭遇吓尿了,拎着书包又生气又害怕的跑了。

 

鸟笼子挂在树上,三人一人一把笤帚,慢慢的扫地上的纸屑和叶子。扫了一会,屠苏倚着树停下来。陵端坐在地上,肇临捡了根草叶在手里转。

 

几人好像又回到了最开始的那些日子,望着眼前熟悉的场景,不由都心生感慨。

 

感慨了一会,把笤帚放一边提着鸟笼子就走了。

 

藏在树后面的一年级同学愤慨:“抢了我们的笤帚,还不好好扫地!扫了两下就跑了!什么人啊!真无耻!”

 

远处的鹦鹉在大喊:“小婊砸~!小婊砸~!”

 

“嘤嘤嘤嘤还带鸟骂人!走我们去告老师!”

 

 

 

下午没什么课,早早大家就都收拾书包回了。屠苏走到自家小区门口的时候,遇到了多日不见的阿翔。

 

前阵子一直早出晚归,有时候还不在家,阿翔不敢打扰他,好几次都只能趴在窗台上眼巴巴的看一会木头脸家的阳台,根据阳台上晾的衣服和活动痕迹推测木头脸的生活动态。

 

一口气洗了好多衣服,木头脸又偷懒了,真是邋遢死了。

 

这件外套没有见过,木头脸是不是又犯傻穿错换季的衣服了。

 

都三点了灯还亮着,木头脸还在熬夜学习。

 

咦怎么一大早洗被单?我知道!木头脸一定是尿床了!

 

 

……

 

阿翔盯梢了好久,有天发现对面窗台上放了一个软陶捏的小人,小人头上站了只鸟。

 

那不是我嘛?阿翔仔细看,发现小人旁边还捏了一只小猪。

 

那只猪一定就是木头脸了。阿翔心想。

 

 

屠苏拎着书包和鸟笼走到自己家楼下,就看到阿翔从前面跑过来。戴着个小黄帽子,穿着学校的运动上衣和运动短裤,跑的跌跌撞撞的,还喊着:“木头脸!木头脸!”

 

屠苏停下,顺势弯下腰张开手臂,待阿翔跑近时一把抱住。

 

阿翔跑的衣服都贴后背上,鬓角湿湿的都是汗,两个人黏黏糊糊的抱了一把,很快互相嫌弃的分开。阿翔仰着头说:“你今天怎么这么早回来啦?”

 

屠苏说:“放学了啊。”

 

“可是你不是要考大学吗?不是要在学校学习到很晚吗?”

 

“在家里也可以学习的。”

 

“是吗,”阿翔不太相信,“我在家里就只想看电视吃好吃的,根本不想学习了。”

 

一大一小走到阴凉处的花坛旁边坐下。屠苏又提了提他软趴趴的衣领,说:“你也刚放学?”

 

阿翔点头:“我们老师今天带我们去荷花园了,我们还划了船。哎呀,都是一群小姑娘,我才不喜欢花呢,心累。”

 

说着摘下帽子叹着气给自己扇风。

 

屠苏看他一脸小大人的样子就觉得好笑,但还是说:“荷花很好的。你还记得芙蕖姐姐吗?她的名字就是荷花的意思。”

 

“那这样,荷花听起来就好听多了。芙蕖姐姐也比荷花好看多了。芙蕖姐姐喜欢荷花吗?”

 

“不知道,应该喜欢吧。”

 

“如果她喜欢,我就带她去看。我今天看到了好多荷花,知道哪里的最好看。”

 

屠苏点头:“那我帮你问问她。”

 

两人坐了一会,身后的花坛里有只蚂蚱蹦了出来,蹦到阿翔的头上。阿翔欲言又止,捉了蚂蚱把它放回花坛里,终于还是说:“木头脸,我都好久没有见到你了。”

 

“对不起,”屠苏说:“过了这阵子,就……”

 

“过了这阵子,你是不是就能跟我玩了?”

 

屠苏没有说话。

 

阿翔盯着脚下的一小撮草叶,脚丫不时的踢两下。

 

身后阳台上阿翔妈妈在喊:“阿翔,快回来换衣服洗澡。”

 

阿翔喊:“知道啦。”站起来,看着屠苏,眼睛湿漉漉的。

 

屠苏摸摸他的头,说:“快去吧。”

 

阿翔走了两步,又停下来,把屠苏叫住:“你考上大学,是不是就要走了?”

 

屠苏的脚步顿住。他转过身,过了一会才说:“嗯。”

 

“你要去很远很远吗?你还会回来吗?”

 

屠苏说:“会的。”

 

“那你要多久才会回来一次呢?”

 

阿翔朝着他,走了两步,又停下,说:“你要去上大学,是不是就再也不能跟我玩了?”

 

下午的太阳毒辣,照的人快要睁不开眼。他似乎是被太阳光刺到了,抬手揉着眼睛,说:“你不能等着我,跟我一起考大学吗?”

 

“你不能等等我,带我一起吗?”

 

屠苏走过去,把他抱了起来。瘦瘦小小的小孩子搂住他的脖子,把脸埋在他的肩膀上。衬衣布料很快被滚烫的眼泪湿透。

 

肩膀上的眼泪越流越多,他使劲憋着气,不让自己发出声音。屠苏拍拍他的后背,他就把屠苏又搂紧了一些。

 

有一架飞机从他们头顶飞过,巨大的轰鸣像是要掀起地上一层干燥的尘土。蚂蚱刚刚从花坛里露出个头,被声音吓到,又飞快的蹦了回去,惊动的草叶纷纷颤动。

 

以前每次有飞机飞过的时候,阿翔都在想,这架飞机是飞去哪里的呢?飞机上的人看地上的我们,会是什么样子呢?

 

他跑去问木头脸,可是木头脸前一天没睡好不想理他,于是他就去问班长。班长说,在飞机上往下看,是看不到地上的人的,因为人太小了。

 

那如果飞机上坐着我们的好朋友,他看不见我,我也看不见他,多难过啊。就这么飞过去了,我还想跟他打个招呼呢?

如果是木头脸坐在上面,他会看到自己吗?

 

……

 

 

“木头脸,如果有一天你要飞过去,我跟你打招呼,你一定要看到我啊。”

 

“怎么才能看到?”

 

“我们心有灵犀,难道不是一看就看到了。看不到的话,我就拿着阿翔和小苏苏跟你挥手……小苏苏就是那只猪呀,那不是你吗?”

 

“……不是。那个的意思是,阿翔是猪。”

 

“木头脸你好烦!”

 

“好了好了,那你就拿着阿翔和……小苏苏……记得要站高一点啊。”

 

“嗯。我就站在房顶上,肯定高!到时候我们就能打招呼了!”

 

 

天上出现一道长长的飞机云,晴空万里,只有那洁白的弧线无比显眼,仿佛一个指引的记号。

 

 

“木头脸,长大好玩吗?”

 

“长大很好啊。”

 

“我也想快点长大。”

 

“但是长大了,就不可以总是哭了。”

 

“为什么?”


“长大了还哭,多丢人啊。”

 

“这有什么丢人的。木头脸要是想哭,也可以来找我哭啊。我不会告诉别人的。”

 

“你先把我衣服洗了吧。”

 

“我想快点长大,最好一夜之间就长大,快点去考大学,和你,和班长一起。”

 

“不要急。阿翔,你可以慢慢长大。”

 

“嗯?”

 

“我会等你的。”

 

“那你可一定要等着我,不许骗我啊。”

 

 

“我们还会再见吗?”

 

“我们会再见的。”

 

阿翔抬起头来,抱住屠苏的头,把脸贴在他的脸上。黏黏腻腻的,汗水和眼泪水都混在一起。

 

放在一边的鸟笼子,鹦鹉自己玩了半天,大概是玩烦了,忽然出声:“小婊砸!”

 

阿翔疑惑的转头看鹦鹉,声音闷闷的问:“小婊砸是什么意思?”

 

屠苏:“……是大好人的意思。”

 

“噢。”阿翔又抱住木头脸,蹭了蹭:“小婊砸,考大学加油。”

 

 

tbc


评论(43)
热度(161)

© 孔二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