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二胡

无人像你不可放弃

陈皮话李·卷一(九)

九.

 

 

虽然已经接近半夜,但旅店的生意还未停歇。门外走廊不时有路过的脚步声,谈话声,笑闹声。有些客人要出去,有些客人要回来,那些动静或轻松或疲累,有的如同踩在棉花上,很快便要无拘无束的腾飞远去;有的则像是生了根,踏实沉重的烙进陈黯发黄的地砖里。

 

他们坐在房间里,感受着这些来来去去,急缓惊稳,在不时响起的节奏里像一艘漂泊的船,安定又恍惚。明明是静止不动的,却仿佛下一秒便能随着水流滑去看不见的地方。

 

这静静流淌的河,就像时间洪流一样,不知不觉便带人走了好远。

 

窗帘半阖着,月色被灯光映衬的失去了光辉,只在窗台的地方浅浅留下投影。陵越的讲述也如这月色一样,带着遥远的清冷。他声音里的温度穿越时光,早已历经风霜,在提到那个人的名字时却历数清晰,如同冰面下走过山川的活水。

 

百里屠苏七岁来到天墉城。

 

他被紫胤真人带来时,刚刚经历一场浩劫,身心受创,失去了部分记忆。因为体内存在凶邪煞气,从小独自生活在后山,唯一与他亲近的人便是陵越。

 

紫胤真人常年闭关,屠苏便由比他大不了几岁的陵越一手带大。陵越心疼他的小师弟身世可怜,拿他当亲弟弟看待,教他读书识字,教他习武练剑,教他为人道理。百里屠苏个性孤僻,虽自小与师兄弟们接触颇少,为了抑制体内煞气也少与旁人来往,但少年心思澄净,十分懂事。他常常渴望外面的世界,十七岁那年因同门被害,愤而孤身下山,哪想这一走牵扯出背后无数机缘巧合,一离去,便是永别。

 

最后一次见时,他答应陵越,三年之内一定归来。而直到陵越由天墉大弟子变成了天墉城掌门,年月变更,直至白发,世间再没有他师弟的消息传来。故人等至百岁,也没有等回那个从小看到大的身影。

 

他曾想,他的小师弟,多半已经不在人世了。

 

人生就那么短短几十年,有生有死,无法抗拒。他不因生死而悲叹,生前肩负苍生,身后也不过孤魂一缕。轮回就像枯木抽芽,他也不急,只想趁着自己记忆尚在,探寻可否有师弟的消息。他的师弟生前过的很苦,如果能转世投胎过上好日子,哪怕换了名字换了面貌,他也觉得可以安心了。

 

只是游魂不知人间岁月,这一找,竟然恍恍惚惚的找了千年之久。

 

背过的诗里说秦时明月汉时关,斗转星移几千年过去,唯一亘古不变的也就只有头顶这皎皎孤月了。

 

李易峰边听边望着月亮出神。今夜的月亮很圆,算算日子快要十五了,他这才想起自己离家也已经有半个多月。

 

师父他们有找他吗?他的手机和电脑都在背包里,前几天跑丢了。虽然出来后他不敢给家里打电话,还把卡拔了,但是每晚睡前都要默默看看手机里曾经和家人朋友互发的短信。或叮嘱或戏闹,往日看来稀疏平常的字句,如今读来都像是一字一字连成绳,一圈一圈的绑住他的脚。

 

怪不得常说,有家的人走不远。心里有份感情装着,无论何时都是沉甸甸的,叫人轻松又沉重。陵越道长心里装着他的小师弟,好容易等来了自由身,当然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机会。自己离家几天尚且如此,他的心情又会是怎样呢?

 

他想起他的师兄,他的师弟。他们从小也是一起长大,虽然他自负又自卑,叛逆期也曾经赌气的不愿意跟他们玩,可是他们离开的时候他也哭过一鼻子的。尤其是他的师弟,比他还小一岁,就要那么早出去历练,虽然平时李易峰老揍他,可是心里也舍不得,怕他在外面受欺负,怕他吃不饱穿不暖,怕他被鬼抓去当童养媳……

 

他没有失去过亲人,不敢说懂了那种滋味。他只是坐在这里默默的听故事,凭着眼前人的描述,在心里勾画出一个千年前的形象。听到后来,他也忍不住去想,百里屠苏怎么样了呢?他死了吗?转世了吗?他知道自己的师兄一直在惦记着他吗?

 

陵越这一晚说的话不多,他偶尔停下来,一脸出神,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停顿好久才继续讲下去。他的语调很慢很平缓,真的说起来时,倒没了初见他时的急切。

 

大概当他走入与那人相关的回忆时,不愿意着急,每件往事都想慢慢的来。

 

外面已经逐渐静了下去。这条街并不热闹,路口有个低档的歌舞厅,门口的音乐声隔着老远还能隐隐约约的传过来。有两个晚归的客人在走廊里闹出动静,不知道是不是喝多了,一路磕磕碰碰的,还撞到了他们门上,哈哈笑着走了。琐碎的开门声都闹了好一阵子,半天才没了声音。

 

李易峰这才惊觉时间已经过去了许久,陈伟霆坐在他旁边背挺的笔直的,瞌睡打了不知道几回了,头不时垂下去,快歪倒时又不自觉的坐正,眼睛闭着,仔细一听还有鼾声。

 

李易峰看他困成这样子有点心疼,就伸手戳了戳他。陈伟霆一戳就倒,摔躺到床上一下惊醒,李易峰赶紧说:“睡吧睡吧,没事了。”一边爬到床头拉过被子,跪在他脚边给他把被子盖上。

 

李易峰给陈伟霆盖好被子,出了会神,再回头时发现陵越已经出去了,背对着他站在他们窗外。他也没有再叫他,自己在床边坐下来。一晚上维持一个姿势腿脚都麻了,一边握着自己的脚尖一边发呆。脑子里一片空空的又塞满了东西,他知道此刻应该用理性思考,可思维却一直做出背道而驰的任性决定,拉扯着他朝乱成一团麻的、不知名的忧郁情绪中沉溺。

 

他在床边坐了半天,起身开门出去,到了楼下叫醒打盹的老板娘,借了个笔记本电脑。老板娘一边困的眯着眼给他找,一边忍不住教训两句:“这么晚不睡觉还玩电脑?”

 

想了想又不愿意管他了,自言自语的说:“也行,你别再叫唤了就行。千万别叫唤了。玩儿去吧,给你。”

 

李易峰想反驳又不敢,气鼓鼓的,拎着脏兮兮不知道被多少人用过的戴尔笔记本就走。老板娘还在身后警告他:“你拿好了!掉地上怎么办!”

 

李易峰不理她,就用两个手指头嫌弃的揪着回自己屋了。

 

他回房间打开笔记本,自动连接上了无线,然后从网页登陆邮箱,在收件人里点击了一个地址,开始写信。

 

 

“师兄,你好。以防你已经忘记我的地址,我是你的二师弟。好久不联系,请问你身体好吗?

 

是这样的师兄,我最近遇到了一件事。我认识了一个鬼,他想让我帮他找个人,不是,找个鬼,我也不知道是人是鬼……虽然我有些无从下手,但用对方的话来说,他千百年来就遇到我这么一个,觉得一定是我了……哎呀,我有点脸大。

 

你也知道,这是我第一次处理这种事情,很没有经验,也不知道该从何下手。他是我见到的第一个鬼,而且人很好。他要找的人也找了很久,我听了以后心里很不忍……所以非常希望能帮到他。但是至今为止,我除了能解决一些师父以前教过的基本邪物之外,还未曾发现自己有别的长处。而且当下遇到一些麻烦事,行动起来会比较困难。

 

师兄在外面时间长,知道的比我多,所以我想问问师兄对于怎么找人/鬼之事有什么看法。如果师兄能告诉我你现在所在地,让我过去亲自见你一面就更好了。哦对了,要找的那个人,名字叫百里屠苏。

 

先前事出匆忙,忘记告诉师兄,我已经离开家了。现在带着凯特我们两个人,在一个还没弄清楚叫什么的城市,可能过两天还会离开去别的地方。如果之后还有别的消息,我会通知师兄。希望师兄能回复我,谢谢!

 

From你的二师弟”

 

李易峰写完邮件,点击了发送。等了一会,看着屏幕上显示“发送成功”的字样,叹了一口气。

 

笔记本电脑放在膝盖上,他无意识的在网页上随便划了几下,又不知道要做什么。蓝莹莹的光看着刺眼,没一会就感觉眼睛很乏。他把笔记本的盖子合上,想着再等会,说不定师兄正好看到邮件就回了。顺便起身去窗边看了看,陵越一个人坐在窗下的一块石头上,找了块布在仔细的擦自己的剑。见他探头,对他说:“你去休息吧,我自己坐一坐。”

 

“陵越道长,”李易峰趴在窗口看着他,心里也觉得很难过:“你也早点休息,休息好了我们才有精力去找百里屠苏。”

 

陵越点点头,对他笑了笑:“我过会就去。小道长不必担心,桥到船头自然直,就像我走投无路时遇到你一样,时候到了,机缘就来了。我等的起。”

 

时候到了,机缘就来了。有些事需要争取,有些事却只能等。人生为什么要有那么多等待呢?

 

夜深了之后暖气就没那么热了。李易峰趁陵越不注意给窗子留了条缝,好让他进来,虽然陵越可能完全不需要开窗。他走回床边爬到床上抱着膝盖坐着等,后来越来越冷,就躺在了床边。他怕挤着陈伟霆,刻意往外躺。背对着对方缩着手脚,头枕着硬邦邦的床沿,小心提防着自己掉下去。不知道等了多久,渐渐的就有点困。

 

他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睡着了。

 

再醒来时,李易峰是被门外早客的脚步声和说话声吵醒的。天都亮了,也不知道是几点,他不耐烦的皱着眉头把脸往床单里埋,这一动头才发现自己周身暖呼呼的,后背还蹭着什么。他迷迷糊糊的回头一看,就看到了陈伟霆还在熟睡的脸。

 

他昨夜躺在床边就睡着了,半夜陈伟霆醒来摸到,可能也是睡迷糊了,便伸手把他揽了进来。两个人盖着一床被子,他一条手臂还从背后伸过来抱着李易峰。李易峰整个人缩在他怀里睡的浑然不觉,两个人像一对儿套娃玩具一样,大的套小的,睡的还挺整齐。

 

李易峰一下子就清醒了,他懵懵的看了一会陈伟霆的脸,确认对方还睡着之后,整个人都不敢动了。过了一会,他慢慢的掀起被子一角,手脚并用的想一点点挪出去,哪想刚挪了几下,腰上的手臂忽然收紧,整个人被拖了回去。

 

陈伟霆把背角随手掖好,眼睛都没睁开。刚睡醒的声音还有点低哑,轻声说:“太冷了,别乱动,再睡会。”

 

他的胸膛紧紧贴着李易峰后背,说话时的轻微震动便透过衣料和皮肤一路传过去。李易峰一动都不敢再动,脸整个埋进被子里,只露出一双红透的耳朵。

 

他捉迷藏一样的不知道保持那个姿势藏了多久,满耳朵满脑子都是自己如擂的心跳声,声音大的让他觉得好像就快要从胸口里跳出来。陈伟霆说完就又睡着了,他却睡不着了,躲在被子里,一头无措,恨不能立刻跳起来跑出去,又按着手脚不敢动作,到了最后,连呼吸的频率都不自觉的放轻许多。

 

太阳逐渐从窗帘后露出脸,今天是个难得的大晴天。陵越道长不在屋里,大概是外出锻炼去了。凯特静静的趴在窗户底下,好像是在等陵越一样。天气好,它也忍不住想要出去,但李易峰没许它出去走动,它就乖乖的在房间里等,不时抬头往外看看。

 

窗外不时有几只麻雀停落,叽叽喳喳叫一阵子,被凯特挥着爪子赶走,就又安静了。只剩阳光在一点点的移动,没多久就晒到了屋子中间,晒的凯特暖洋洋的。

 

陈伟霆再醒过来时,墙上的挂钟已经显示到了十点。怀里静悄悄的,李易峰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又睡着了,脸还埋在被子里,大概是呼吸不畅,睡的脸红扑扑的。陈伟霆轻手轻脚的爬起来,把他身体扳正,让他躺好睡。自己下床伸了个懒腰,凯特就跑过来,蹭蹭他的裤腿。他随手摸了摸凯特一身厚厚的毛,转身想出去洗漱。一拉开门,便对上了一张脸。

 

老板娘拿着账本,手指屈起,正要敲门问李易峰要不要续租,还没落下去门就开了,差点敲到陈伟霆脸上。两个人呆愣愣的互相看了半天,陈伟霆飞快的合上了门。

 

老板娘在门口站了一会,看看房号再看看手里的账本,怀疑自己眼花了。她敲了敲门,再敲敲门,里面无人回应,渐渐就起了疑心,开始喊上了:“门打开!里面是谁?开门!不开我拿钥匙开了!”

 

陈伟霆倚着门板,一脸苦相。正挠着头原地急转想怎么办,李易峰被敲醒了,迷迷糊糊的爬起来:“威廉哥,怎么了?”

 

陈伟霆一拍头匆忙的从墙上摘下自己的外套,边穿边顺手把滑下去的被子又给他捂上:“峰峰,我先出去躲一躲啊,你等下记得千万别……”

 

他还没说完,房门就“砰!”的开了。老板娘手里拿着一串钥匙,叮呤当啷的,目瞪口呆的看着眼前的两个人,还有地上的一只大狗,登时就火了:“怎么多出来一个人!”

 

李易峰被这一吼彻底吓醒了,他被吼的一愣一愣的,老板娘还拿手指着他,那串钥匙哗啦啦的抖:“不是就你一个人吗?!这人是谁?他谁?!什么时候进来的?!”

 

“他……”李易峰给惊的说不出话来,看看怒气冲冲的老板娘又看看一脸尴尬的陈伟霆,大脑一片空白。老板娘又吼上了,李易峰不知道还没睡醒的脑子怎么想的,也可能是被吼的急了,觉得这时候可千万不能说错话,脱口而出:“这……这我爸!”

 

话一出口,老板娘和陈伟霆都震住了。

 

李易峰根本没反应过来自己说了什么,他低头又想了一会,回过味来了,立刻惊恐的看向陈伟霆,又喊了一声:“爸!”

 

“啊?”陈伟霆下意识的就接上了。两个人呆愣愣的看着彼此,又一齐看向老板娘。

 

老板娘也傻了,但是她反应很快,立刻又怒了:“你当我傻?!他这么年轻当你爸?!后爹也没这么找的!你说他是你爸,证据呢?身份证呢?!”

 

她说着就又往前一步,把账本往床上一扔:“平白无故冒出一个人来,说不清楚不许走!”

 

李易峰心里想着完了完了这回完了,现在要怎么办,他脑子里刚闪过这个念头,陈伟霆忽然就一步迈了过来,一把揪住他的衣领把他从被子里揪了出来。他惊吓的扑腾起来回头看他,却见陈伟霆忽然一脸严厉的朝他吼:“不让你出来瞎跑,非要出来瞎跑!找到你了还死活耍赖,现在就跟我回家!”见李易峰被吼的没有反应,又喊了一句:“快点给我下来!”

 

李易峰连滚带爬的从床上翻下来,一把扑向自己的背包。陈伟霆伸手把背包抢了过来:“拿包干什么,拿包还想跑是不是!再跑我就打断你的腿!你以为我不敢打你?!今天就让你知道,家里谁说了算!”

 

凯特“汪汪汪汪!”的大叫着跑过来,巨大一个黑乎乎的,老板娘本来还被陈伟霆的突然爆发吓一跳,又被凯特惊的一屁股坐到了床上。一屋子鸡飞狗跳,连吼带叫,陈伟霆把背包甩到自己背上,拎着李易峰的衣领边凶他边往门边扯,凯特大叫着在两人之间乱跳,还朝着老板娘汪汪汪汪,把老板娘吓的缩到床上尖叫。等她再反应过来时,陈伟霆已经拽着李易峰跑了,凯特也边叫边跳的跟着跑了。

 

她呆愣愣的坐在床上,好半天都没理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

 

 

陈伟霆和李易峰跑出旅馆,跌跌撞撞的出去之后又猛然意识到这是白天,连忙钻进旅馆后面的小巷子。跑到一半李易峰就笑场了,陈伟霆扯了他一会,也喷笑出声,他俩边笑边跑,最后终于忍不住笑的停下来。

 

两人衣发凌乱,狼狈不堪,李易峰笑的都呛了,一直咳嗽。陈伟霆扶着他肩膀让他站直,刚才扯他衣领力气大了点,下楼梯的时候因为心急几乎是拖着他走的,这会儿检查一下有没有勒到脖子。看他脖子上被勒出几条印子,伸手给他揉了揉,还是笑的停不下来。笑着又怕离太近被老板娘听到,赶紧噤声继续往前跑了一段,两人带着凯特七绕八绕的绕过几条小巷停下来,一边四处找陵越,一边想接下来要去哪儿。

 

考虑到昨晚经历的事,两人顿时又都严肃起来。陈伟霆从兜里掏出手机,开了机,想了会,拨了个电话。他打电话的时候李易峰已经看到了陵越,拼命对陵越挥手。他这才发现绕了半天,竟然又绕到了旅馆的后门。陵越过来,见两个人像是刚打了一架一样,皱起眉头问:“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

 

“没事没事,”李易峰对他摆摆手,“陵越大仙,我们要换个地方了,咱们一起走吧。”

 

陵越点点头:“可以,你们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这边陈伟霆说了几句,已经挂了电话。转头跟陵越打过招呼,对两人道:“等下有个朋友来接我们,我们先找个地方停一下。”

 

李易峰犹豫了一下,点了点头。

 

一行人在巷子里等着,没多久一辆小面包车开来,停在巷口。驾驶座的玻璃摇下,尧哥单手搭在窗边,往下摘了摘自己的墨镜,对着陈伟霆招呼了一声。

 

陈伟霆拉着李易峰走过去,先介绍道:“这位是我的朋友,你叫尧哥就好。”

 

李易峰老实的叫了声:“尧哥你好。”

 

陈伟霆摸摸他一头乱毛,又对尧哥说:“尧哥,这位是阿峰。”

 

尧哥皱着眉头在两人之间看来看去,想问点什么,又没问,说:“先上车。带你们去红玉那儿?没问题吧?”

 

“没问题。”陈伟霆拉开车门,先让李易峰进去,又把背包丢进去,然后招呼凯特上去。

 

尧哥看着一条大黑狗跳进自己的车里:“……”

 

狗上去了,陈伟霆又上去。尧哥刚要准备要开车,被陈伟霆制止了。只见陈伟霆和李易峰往里面挤了挤,留出一个位置,然后撑着车门,撑了一会才满意的关上了门。

 

尧哥:“……”

 

他说:“你干嘛呢?”

 

陈伟霆说:“开你的车。”

 

尧哥觉得他奇奇怪怪的,皱着眉头看他几眼,又警惕的看看那只大狗。大狗也静静的看着他,虎着脸,一动不动的。

 

尧哥默默的戴上墨镜,转头去开车。

 

车子启动,周遭的景物逐渐后退去。李易峰望着窗外寻常街景和行走路人,不知想了些什么,神情复杂。陈伟霆注意到,并没说话,只是垂眸看了看李易峰抱在怀里的背包。

 

李易峰大概是察觉到了陈伟霆的目光,搂着背包的手指也不由自主紧了紧。

 

陈伟霆叫了他一声:“阿峰?”

 

李易峰回头看他。陈伟霆低声问道:“你还好吗?”

 

他用的音量只有两个人能听到,李易峰心里更加纠结,低下眼睛摇了摇头。陈伟霆咬着嘴唇,伸手拍拍他肩膀。

 

“别担心,还有爸爸。爸爸love u。”

 

半是认真半是玩笑的语气让李易峰一下子又喷出来,两人都想起刚才的事情,哈哈哈的对着笑个不停。

 

尧哥墨镜下的眉毛一直抖,他把方向盘一转,决定先带陈伟霆去脑科看看。

 

 

tbc

评论(65)
热度(193)

© 孔二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