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二胡

无人像你不可放弃

陈皮话李·卷一(十)

忘了说,大家新年快乐!过去一年认识你们太高兴了,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顺顺利利,希望我们友谊长存!



十.

 

 

补习班设立在商业房的二楼,一楼是个楼梯出口。左边有个包子铺,右边是个粮油铺,再往外数还有超市、日化店、冷鲜肉店。此刻已经接近中午,这附近小区多,都是居民来来往往,外出买些零碎,走几步要是遇到相熟的邻居,还要停下来聊几句。尧哥他们车到了楼下没有立刻停,而是在陈伟霆的嘱咐下慢慢开到街头,拐个弯又从岔路口绕回来,停在了距离补习班百米远的地方。

 

这一路上陈伟霆和李易峰很少说话,尧哥因为之前在陈伟霆家里被闯入时听他提了几句,再结合两人神态,心里也多少猜到了一些,并没有多问。车门打开前李易峰抱着黑狗的头跟它说了几句,那狗也好像通人性似的,一下车就自己跑没了。尧哥看看新奇,问李易峰:“能回来吗自己?”

 

“能,不用担心。”李易峰信心满满的说,可目光还是有些担心的对着凯特的背影多看了几眼。

 

陈伟霆下车把背包抡到背上,顺手拉过李易峰让他走在路的里侧。几个人绕着小路上了楼,陈伟霆最前,李易峰中间,尧哥断后。到了门口尧哥上前去开门,李易峰特意回头对着走的慢了些的陵越道:“陵越道长,你小心台阶。”

 

陵越说:“好。”

 

楼梯间又窄又暗,因为修的太长,台阶又小,大白天也看着有点费劲。陈伟霆也说:“之前本来有个灯泡,大概太久了就不亮了。等下我去买个新的换上。”

 

尧哥茫然回头:“你们在说什么?”

 

陵越的步子顿了一下,陈伟霆有些疑惑的望向尧哥。尧哥看看陈伟霆又看看李易峰,目光在陵越身上扫过,却并未做停留,显然是看不见他的。

 

李易峰觉得哪里好像有点别扭,可是又说不出。他下意识的抬头看向陈伟霆,看了两眼,脑子里某根弦忽然就被“砰”的弹了一下,接着猛地反应过来——陈伟霆怎么能看到陵越?!

 

这么重要的问题,却被他一直忽略,粗心大意的到现在才意识到不对。早在昨晚陈伟霆见到陵越时他就想问他,可之后各种事故处理让他没来得及去细想。如今看到尧哥的反应,他才忽然想起陵越那时对他说的话:“除了你之外,没人看得到我。”

 

回头看陵越,陵越显然在愣了一会之后也想到了些什么,不解的望向两人。他们三个从昨天开始一直在一起,没见到外人,仅有的一点异样感也没有放在心上。李易峰心里惊悚,可是没等他来得及从震惊里回过神来,尧哥已经打开了门——他见两个人都不说话,也就没继续等,随手开了锁。陈伟霆也没多想,他是几个人中对此反应最慢的一个,下意识的朝李易峰伸了伸手。李易峰朝他走了两步,两人一块进门的时候,陈伟霆还习惯性的挡了挡门,让陵越也跟进来。

 

陵越道了声谢,李易峰默默的看着他们。

 

补习班的门口是玄关,整齐的放着几个来上课的学生的鞋子和一些小杂物,被红玉收拾的很利索。尧哥先放下车钥匙,接过陈伟霆的包说:“我去跟红玉说一声。”边说边进了里屋。剩下两个人站在那里老老实实的换鞋,陈伟霆跟陵越说:“陵越道长,这里是我朋友家,刚才来得急,等下我跟你介绍……”

 

李易峰突然打断:“威廉哥,问你一个问题。”

 

陈伟霆:“嗯?”

 

“陵越道长长得帅吗?”

 

陈伟霆:“……”

 

陈伟霆扭头盯住陵越,陵越也盯住陈伟霆。两人互盯了一会,陈伟霆诚恳的答道:“挺帅的。”

 

李易峰表情古怪的看着他:“比你还帅吗?”

 

陈伟霆又盯着陵越看了一会,谦虚的回答:“陵越道长比较帅。”

 

陵越咳了一声,装作若无其事的看向墙壁。

 

李易峰正要抓狂,红玉就闻声出来了。他们进门时她正在包饺子,两只手上都是面粉:“来了呀?外面冷不冷?”又看到李易峰,露出了笑容:“老尧说威廉带了个弟弟过来,我赶紧来看看,饿了吗?快把鞋子换了,进来等会,一会就开饭。”

 

红玉气质端和优雅,神态又亲切温柔,像个大姐姐一样,李易峰顿时对她心生好感。他还没调整好表情,陈伟霆已经开始给红玉介绍:“他叫峰峰,峰峰,这个是红玉姐。”

 

李易峰连忙乖乖的叫了声红玉姐,红玉高兴的应了一声,陈伟霆看着也挺高兴,又兴冲冲的说:“这位是陵越,也是我们的朋友。”

 

陵越听到红玉的名字,有一时片刻的怔住,红玉往他比划的方向看去,一脸茫然:“谁?”

 

李易峰:“……”

 

陈伟霆有点发愣,陵越只好出声解围:“威廉兄,你的朋友似乎都看不到我。”

 

见陈伟霆还没反应过来,又提醒一句:“你是不是忘了,我是鬼。”

 

陈伟霆僵在原地。

 

红玉觉得眼前气氛不太对劲,担心的又叫了一声:“威廉?”

 

陈伟霆嘴角抽动,尴尬的说:“没、没事,红玉姐,你先去忙,我带着峰峰,收拾一下。”

 

“那行,”红玉点点头,走回去厨房,边走还又回头看了他们两眼。

 

三人沉默的站在原地,陈伟霆半晌抹了把脸,看看李易峰,又看看陵越。

 

李易峰犹豫了一下,问:“威廉哥,你为什么能看到陵越道长?”

 

陈伟霆嘴巴动了动,自己也说不出话来。要不是被提醒,他根本就没往这方面想,现在看来,倒像是自己比较奇怪。李易峰是捉鬼师,能看到鬼本来就正常,但是自己一个普通人也能看到,这一开始就不太对劲。

 

都怪陵越道长长的太像正常人了。陈伟霆默默的腹诽道。

 

李易峰想了一会,觉得这种情况也是可以解释的,比如陈伟霆是不是有阴阳眼。阴阳眼肯定能见到鬼,他以前听师父说过,很多普通人都有非凡能力,这些能力无法运用,大部分情况下只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困扰。如果威廉哥真的有阴阳眼,那日子一定过的很艰难,他应该想办法给他画几道符纸之类的。

 

可是陈伟霆想了想,摇了摇头:“我以前没有看见过啊。”

 

如果他有阴阳眼,那应该过去的日子常常见到鬼。可是很显然,陵越道长是他第一次遇鬼,此前并没有这种经验和遭遇。

 

李易峰又有一种猜测,但是自己也不知道对不对:“威廉哥,会不会是你被我传染了,以前不能见鬼,遇到我之后开始见鬼了。”

 

陈伟霆说:“这也能传染吗?”

 

随即又否定:“不是传染。病才会传染,这个怎么会是传染。”

 

李易峰却觉得这样说得通:“说不定就是传染。”

 

陵越听他俩争论胡猜,忍不住出声打断:“无论如何,威廉兄已经看到了。既然别人看不见,那我们就低调一点。”

 

两人同时赞同的点点头。

 

陵越又说:“我在你们身边确实有些碍事,不然你们先去,我自己出去转转,等你们忙完再回来找你们。”说完他就转身,穿墙而过,消失在门外。

 

李易峰慌张的想要阻拦,却还是晚了一步。陈伟霆又亲眼见到一次陵越道长穿墙,顿时脸色僵硬,神情木呆,看的李易峰心痛又同情。

 

两人在原地站了一会,默默无语的换好了鞋子,然后一起去洗漱。洗完脸之后陈伟霆拿来新的毛巾,递给李易峰擦干净脸上的水。他的刘海沾了水,有些湿漉漉的,白净的脸上眉头微微皱着,似乎始终无法释怀。跟着陈伟霆往外走的时候,忽然开口说:“威廉哥,如果以后你会一直看到鬼的话,你害怕吗?”

 

陈伟霆脚步顿了顿,没想到他会问这个:“怎么?”

 

李易峰踌躇了一会,半晌还是抬起头,盯着陈伟霆双眼:“你要是害怕,我会保护你的。”

 

陈伟霆看着那双明亮坚定的眸子微怔,过了一会露出一个微笑:“嗯。”

 

李易峰有些窘迫,不知道往哪里看。他很少这样直白的表露自己的心声,觉得很不自在。但他又真心实意的说出这样的话,他觉得威廉哥为自己做了这么多,自己也要为他做些什么。

 

虽然他也很怕鬼,而且没什么能耐。但如果是为了陈伟霆的话,他会努力不让他害怕的。

 

陈伟霆心内翻涌,一时也不知道要说些什么。只好主动搭上他肩膀,带着李易峰走入客厅,随口给他介绍着补习班的情况。

 

红玉姐的补习班开了将近两年了,之前除了肇临,还有一个年纪很小的女老师,活泼可爱的,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忽然就不来了,连招呼都没打。陈伟霆也是偶尔来做兼职,每周只有一节课,可是因为离家近,平时没事几个人也会来吃个饭聊聊天什么的,算是他们朋友间的一个聚会场所。

 

客厅是偏厅都是平时上课的地方,折叠桌椅和黑板收在一边,教材之类的都在书架上摆放的整整齐齐。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卫生间,一个小厨房。两个人进了厨房,红玉正在煮饺子,热气腾腾的,尧哥戴着围裙和套袖,在一边的水池清洗刚用完的厨具,乒乒乓乓,手忙脚乱。

 

陈伟霆说:“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吗?”

 

尧哥手上滴着水往外赶他们:“出去出去,别在这里捣乱,快走。出去。”

 

陈伟霆笑着躲:“你才是捣乱吧,还说我们?”

 

红玉一手拿着笊篱指着他:“碗放盘子上,不是盘子放碗上!”

 

尧哥摞了一大摞,又连忙去把歪歪扭扭快要倒的盘子从碗上面拿下来,摞着自己很满意:“看这盘子,看这碗,洗的多干净。”

 

红玉一边往锅里添凉水,一边对陈伟霆说:“肇临等会要过来,你给他打个电话问他到了没,告诉他饺子要熟了。”

 

陈伟霆说:“好。”就拉着李易峰从厨房出去,去给肇临打电话。两人站在客厅的窗户旁刚拨通电话,就看到肇临骑着车从路口拐过来,到了楼下停下来,还进熟食店买了一兜酱鸡爪。他哼着歌上楼之后开门,一眼看到李易峰,顿时眼睛一亮,惊喜道:“诶,是你!”

 

两人彼此都印象很深刻,肇临又见到他,很是高兴,问:“狗狗呢?狗狗呢?”满屋转着找凯特。

 

李易峰说:“那个,他上来不太好,自己出去玩去了。”

 

肇临有点失望:“这有什么不好的,这么冷去哪儿玩啊,我还怪想它的呢。给它打个电话让它回来?”

 

李易峰:“……”

 

肇临一边脱外套一边跟他说:“我姐给凯特做了件衣服,我先前以为你走了,还想着做好了让威廉转交给你。没想到今天又能见到,你等会有空没?去我家拿不?还是明天我再给你捎过来?”

 

李易峰有些受宠若惊:“谢谢,不用麻烦的。凯特这么大,做衣服肯定很费布料……”

 

肇临说:“没事没事,客气什么。我喜欢狗,我姐也是,她做件衣服也就顺手的事。”一边勾过李易峰的脖子:“不过别抱太大希望,我姐手特别笨。你要是嫌丑,不要当她面说,转头自己偷偷扔了就行。”

 

李易峰:“……”

 

肇临有些自来熟,再加上两人见过一面,很快就熟悉起来。没一会红玉的饺子煮好了,招呼几个人吃饭,大家帮忙收拾了饭桌,摆好桌椅碗碟,又一盘一盘的往外端饺子。饺子是猪肉白菜馅的,一只只皮薄肚大,吃着是再普通不过的家常味道,可映衬着几日风尘仆仆和寒冬霜雪,格外温暖,也格外亲切。

 

李易峰心里有着异样的情愫,心知自己此刻是在别人家,努力抑制着表现的自然,双脚却是放在地面都觉得艰难。席间谈笑风生,红玉很心细,不时给他夹晾的正好的饺子,催他多吃。说李易峰太瘦,正是长个的年纪,要多吃点,李易峰感动的不停道谢。红玉又问起他家住哪儿,被陈伟霆不动声色的转开话题,她便也跟着说起别的,没有再问。

 

李易峰坐在陈伟霆旁边,慢慢的觉得心头的浮动好似被一点点抚平压下去。有他在旁边,他觉得安心多了,也不再那样紧张。肇临拉着他不停的说话,尧哥也跟他说了几句,他也是这时才发现陈伟霆比他想象中要开朗得多,几人说说笑笑,很有家的气氛。

 

待到吃完饭时,李易峰已经比之前活泼一些,红玉收拾碗筷,他和肇临都去帮忙。尧哥点了根烟,招呼了一声陈伟霆,陈伟霆就起身跟过去。

 

两个人去了偏厅,关上门。尧哥怕搞的屋里都是味道,拉开了窗,问陈伟霆:“怎么样?要跟我说说吗?”

 

陈伟霆双手撑着窗口,刚刚吃饭时毛衣袖子挽到肘间还没放下,硬着头皮跟进来,被问起也只好坦白:“尧哥,我没有什么要瞒你的,但是这件事,我不知道怎样跟你讲。”

 

刚才席间他就料到尧哥会来问。以他对老友的认知,对方一定会对他涉及到这件事有所不满,甚至会反对阻拦。他不是个具有冒险主义精神的人,凡事考虑起来也比他周到全面,如果一件事有害无益,没人会放任自己的朋友牵涉其中。

 

这也是他之前一直担心难以交待的人,可是眼下他没有别的朋友可求助,无奈之下还是不得不面对这一团麻。

 

尧哥抽了口烟,说:“峰峰就是你说的那个小朋友吧。昨晚没回来,跟他在一起?”

 

陈伟霆有些尴尬的揉揉自己脑袋,点点头。

 

“昨晚遇到点事故,在路上遇到了他。正好他也在东躲西藏,干脆就跟他一起了。”

 

尧哥听他说了昨晚事件经过,一直拧着眉头,听完之后担忧的说:“到底是什么事,让他们又是私闯又是跟踪的?威廉,这孩子到底是什么人?”

 

他见陈伟霆还是转开话题不想说,严肃道:“你要看清状况,我不是责备你或者责备他,而是很明显这件事对你产生了威胁。现在什么年代了?好好走个路都被人跟踪,还大半夜的,万一哪天你真的被人捅一刀怎么办?我说难听点,我跟别人非亲非故,但跟你不一样。要是这事真的这么严重,你这阵子先不要出门了,或者干脆回香港待一阵子。”

 

陈伟霆说:“哪有那么严重。”

 

尧哥呛道:“还不严重?我看你是被冲昏了头,好好的逞什么英雄,你想帮人家,人家未必领你的情。他说的一定都是真的吗?他的来路你调查过没有,到底可靠不可靠?好心没错,可不是每件事都能靠好心来解决。基本这种事,不是黑就是官,牵扯进去到底有什么好处?”

 

陈伟霆干脆不说话了,默不作声的听他训。

 

尧哥有点生气,又点了一根烟,半晌道:“社会这么复杂,你们太年轻,总归有很多地方想不到。峰峰这孩子看着挺好的,我也不是故意针对他说这些话,我知道出门在外不容易,你想帮他,但是你能帮他多少?使错劲儿的帮说不定就是害,你自己好好想想。”

 

陈伟霆点头,说:“知道。”

 

两人脸色都不好,沉默了一会,尧哥就待不下去了,说要出去打个电话。陈伟霆自己在窗前站了好一会,直到手臂被冻的有些发麻了,才叹了口气,关上了窗户。

 

他边走把把袖子落下来,站在门口调整了一下心情,才故作无事的打开门走出去。他走到厨房想去看看李易峰,却发现他不在里面。客厅也没人,卫生间也没人,他心顿时吊了起来,几步冲到门口拉开门朝外看,看到李易峰正坐在台阶上,旁边坐着陵越,两个人正在说话。李易峰托着脸,跟陵越说:“真的吗?以前你们天墉城也有个红玉姐吗?”

 

陵越说:“嗯。”

 

李易峰感叹道:“那隔了这么久,能遇到同名的人,真是缘分啊。陵越道长,我有预感,你一定会找到你师弟的。说不定还能遇到天墉城其他人的转世呢。不过这两个红玉姐是一个人吗?”

 

说了一会,他又小声对陵越说:“陵越道长,能不能跟你提个意见。你下次要是出门,不要穿墙好不好?看着有点吓人。”

 

陵越一愣,说:“很吓人?”

 

“嗯。”李易峰郑重的点头。

 

陵越忙说:“对不起。我之前习惯了,下次会注意一点的。”

 

李易峰连连摇头:“不要说对不起,我知道的。就是威廉哥比较不习惯,我想他应该是挺害怕的。你要是不方便,我来替你开门。”

 

陵越说:“我自己开门还是可以的。待会见到威廉兄,我亲自跟他道歉。”

 

陈伟霆站在门口,看了他们一会。没多久李易峰察觉到,撑着脸回头,看到是他,对他咧嘴笑了笑。

 

他坐在暗沉沉的楼道里,望向他,目光柔软又充满憧憬。好像他就是这昏暗里的一道光芒,是他最信任、最依赖的伙伴,在黑暗里让他感觉到希望。

 

陈伟霆也凝视他许久,然后关上门走过去,表情轻松的扶着李易峰肩膀坐在了他们身后:“聊什么呢?”

 

 

尧哥打完电话要出门,开门就看到两个人一上一下的坐在楼道里,也不嫌黑,不知道说什么说的正热闹。他看了一会,也无奈的叹了口气。


tbc

评论(54)
热度(172)

© 孔二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