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二胡

无人像你不可放弃

元宵节的前一晚(2)

“他们……”屠苏明显不安起来,有些茫然的转头看陵越。

 

陵越皱起眉,回头看一眼还趴在窗上着迷的方兰生,想了下,小声道:“过去看看。”

 

两人放慢步子朝院角走,远远看到那几个人还站在石缸下,一动不动,也没有声音。走的稍近些,两个人都有些犹豫了,屠苏正要去拍肇临的肩膀,陵越忽然拉住他,做了个“嘘”的手势,说:“听。”

 

石缸那边,传来“砰”“砰”的声音。声音若隐若现,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敲。

 

声音在浓厚寂静的夜色里格外清晰,分不清是里面在响,还是外面在响。

 

屠苏听的头皮发麻,他的手都僵了,看着前面几个人纹丝不动的后脑勺,连抬腿的力气都没有。陵越拉着他缓慢后退一步,要退第二步时,他敏锐的看到,有人的手指不易觉察的动了一下。

 

那是陵端。他站在芙蕖和晴雪的中间,手臂垂在身侧,现在手伸在后面,幅度很小的在对陵越和屠苏招手。

 

屠苏也看到了,那动作看的他头皮一紧,小声问陵越:“怎么办?”

 

陵越沉声道:“陵端,你们在搞什么?”

 

陵端的手换了个方向摇,似乎在说,不知道。

 

两人对视一眼,缓步向前,扳住陵端的肩膀,用力的把他往后一拉。

 

陵端浑身僵直的被拉出来几步,一张脸苍白的看着他们,半晌才开始喘气。他喘的急促,回头看一眼,脸上惊恐遮掩不住:“班长,班长,见鬼了!”

 

陵端结结巴巴的,陵越心知不妙,就要上前去拉肇临等人,忽然身后传来方兰生的惊呼:“啊!”

 

三人都被吓一跳,回头一看,方兰生狼狈的跌下台阶,还在以手支着不断倒退。几个人连忙过去扶起他,方兰生眼睛直勾勾的盯着主屋,几个人按都按不住,还在拼命后退。

 

“你怎么了?兰生?”屠苏按着他的肩膀,试图让他冷静,却根本无济于事。方兰生左右转头看着三个人,嘴唇颤抖着想要说什么,一把抓住了陵端的手臂,用力的指节都微微泛白。

 

陵端反握住他的手,小声叫:“兰生?”

 

兰生看了他一会,半晌才勉强哑声开口:“我看到了,有个没有下巴的人,我看清楚了。”

 

这话一出,三人都愣住了。

 

不知道从哪里刮起了风,呜呜咽咽的在夜里横行。周围的浓黑仿佛更重了,冷风吹过院子里,带动着铁门发出声响,陵端抖了一下。

 

“兰生,”他盯着方兰生,放低声音:“你在说什么呢?哪里有什么人?你在哪儿看到的?”

 

方兰生举起手,指着主屋方向。紧闭的门窗沉默无声,透着玻璃窗望进去,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好像有人影一闪而过。

 

陵端站起来,一脸惨白对陵越道:“班长,怎么办……真的见鬼了!”

 

他的声音被风声扭曲的变了形,听起来跟那些呜呜咽咽几乎没有区别。

 

陵越皱眉看着坐在地上发呆的兰生,又回头看石缸下的几个人,问陵端:“那是怎么回事?刚才发生了什么?”

 

据陵端说,刚才他们几个人正围在一起点烟花,忽然不知道怎么的,觉得眼前模模糊糊的,什么都看不清。他以为是自己眼花了,揉了半天,再睁开眼,就发现自己不知道怎么走到了石缸前面。他站在那里浑身像被定住了一般,动也不能动,脑子里也混沌一片,看着石缸越看越迷糊,直想爬进去。

 

幸好当时他手里还拿着点燃引线的冷焰火,焰火末端的铁丝扎到手心上,才勉强把自己扎清醒了一些。

 

 

屠苏问:“你站在那边时,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

 

陵端一愣,道:“什么声音?”

 

屠苏屈起手指,做了个敲的动作。

 

陵端想了想,摇摇头:“没有。”

 

“不过我好像,看到缸的里面了。”

 

他凝视着那边的石缸,不知道回想起了什么,又打了个冷颤。

 

“很黑,很空,什么都没有。”

 

陵越与屠苏交换了个眼神,两人扶着方兰生站起来,陵越道:“屠苏,你和我去把他们都叫过来,然后我们赶快回家。”

 

屠苏说:“嗯。”

 

两人刚要去,方兰生却抓着他们不撒手了。他之前一直呆呆的盯着主屋,这会却对他们摇头:“不要去。那个人说,你们不许去。”

 

“谁?”陵越厉声问。

 

“那个人。”方兰生指着主屋,那里依然空荡荡的,门后的黑暗不见光影,可他就笃定的指着那里:“他说,帮他找到没有下巴的人,才能走。不然……”

 

陵越逼问:“不然什么?”

 

兰生愣愣的看着他:“不然……就把他们都,都封到缸里,陪着他们。”

 

陵端缓缓的往后退两步,一下子瘫软的靠在廊柱上。

 

陵越松开兰生的手,朝主屋走了两步,停下来。他站在那里凝视着紧闭的房门,就要上前去推门,却被屠苏抢了先。

 

“班长,我去。”

 

陵越还想阻止,屠苏反身把他拦住,说:“没什么的。就是个空屋子,别担心。”

 

他朝陵越身后已经被吓到说不出话的陵端和兰生看一眼,又小声说:“你也不放心我看着他们。”

 

陵越把自己的手机递给他:“两个一起照亮,看看就出来。”

 

“嗯。”屠苏点点头。

 

他走到房门前面,用力推了推。是八十年代常有的两扇带插销漆木门,铁销年代久远生了锈,拉着门环晃了几下就开了。

 

百里屠苏站在门口,按亮手机屏幕往里面照了照,迈了进去。

 

陵越站在外面,始终紧紧盯着他。陵端也紧张的看着那边,几乎是在屠苏进去的瞬间,那扇光束如同被吞噬了一般,消失的无影无踪。

 

陵越猛地上前一步,却被陵端拦住,陵端皱眉沉声道:“班长,你看!”

 

他们都看到,门后亮起一盏绿油油的光。那光在空中忽闪忽现,摇摇欲坠,投在空荡荡的墙壁上,映出了一群人影。

 

陵越不敢置信的看着那摇晃的光影,但是他确实看到了,墙上映出的人影,参差不齐,服饰各异,尽管只是影子,却能清晰的分辨出个体。屋子里昏暗一片,影影绰绰,没人知道这些投影从何而来。

 

陵端已经呆住了,脸色铁青的看了一会,忽然说:“班长……这些……这些人,是不是,在,演戏?”

 

他们在演影子戏。就像刚才肇临、晴雪、芙蕖等人玩的一般。

 

陵越感觉如雷轰顶。他盯着那些人影,翻转交侧间察觉出,他们戴了面具。

 

“兰生!”他猛然想到什么,转头问道:“你刚才看到了,是吗?要找出来的人,是什么样子的?”

 

方兰生已经从方才痴傻的状态中逐渐恢复过来,结结巴巴的往后退着,一边给陵越比划:“他们,他们戴的面具,不一样,有一个人,没有下巴。”

 

陵越再转头看屋内投影,发觉影子们已经开始移动。他们从主屋一路演着移到了侧屋,他瞳孔一缩,在其中看到了屠苏的影子。

 

屠苏混在其中,跟着他们慢慢的走着。有一个影子离屠苏特别近,几乎要趴在他的背上,可是屠苏好像对此毫无察觉。

 

影子们一路走着,从右侧第一间走去了第二间,外面三个人也连忙跟着走。过了第二间,陵越的心忽然就提了起来。

 

他分不出哪个是屠苏的影子了。


评论(17)
热度(77)

© 孔二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