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二胡

无人像你不可放弃

《梦想家》后记

去年冬天写这篇文的时候,一开始它只是躺在我的硬盘里。有空就写一点,有空就写一点,写到大约四万字的时候才寻了个地方贴出来。 


其实最初也没有什么目的,就是想平复一下自己。为什么在自己众多CP中挑选了瓶邪,大概是因为忽然想带给他们一点不太一样的生活。写文的奇妙之处就在于这点,我自己没有办法掩耳盗铃的改变自己的状态,只能把这种心愿近乎发泄一般的付诸于他们二人。 


在写这篇文的过程中,我自己的生活遇到一些瓶颈,过的不甚如意。所以写出来的情节都有些极端理想化和刻意化,比如流水账一样的对话,流水账一样的情节,过着过着时间就哗啦啦的跑过去了,每天做着最普通的事情也能写出个几千字……想让他们生活在最简单的场景里,却享受着最好的待遇,吃饭,上学,读书,暗恋,表白,在一起,被朋友祝福,被家人祝福,喜欢的人永不变心,相爱的人永远一起。 


以前看有人说,写文才是最需要负责的。人物的灵魂可贵在于,他经历着真实而高于真实的生活,生活是由什么组成的呢?没有人会有永远幸福甜蜜的一生。只要活着,就总会经历黑暗,经历苦难。酸甜百味,爱恨别离,有舍有得,才是生活。而也只有经历过这些,人物才不仅仅是人物,才能变成“人。” 


以这个为标准的话,这这篇文是很失败的。文里的他们没有爱别离,没有舍不得,也没有苦到咽不下的心境,更遑论遥远的生老病死。他们过着我能想象的最好的生活,我也很希望他们能够接受这样的生活。 


这样是否合适呢?其实我也犹豫过很多次。有时候过于理想化反而容易给人假象,而真正的美好到底是否如我所想,我也无法做出定论。一对CP的相处模式总有最契合的一种,对于瓶邪来说也许就是危难关头的生死相依,时间面前的默契坚定。而我却把他们放进最无聊、最平淡的设定,这样的行为是否可被接受,这些我都曾想过。却还是一直坚持着,直到最后都没有改变想法。 


写到番外二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晚上房东来拿信,我坐在他对面打字。打完最后一个字检查的时候,房东忽然从一堆信里递了一封给我,说:”这不是你的吗?“那是我一直在等的信,它实际上前一天就到了,我查看信箱的时候遗漏了它。 


说不出是什么感觉,那一瞬间的感觉很奇妙。我看着桌面上的《梦想家》,好像卸下了很多责任。好像身体里某一部分忽然消失了,长达一年的奋斗所带来的疲累感,对于未知的迷茫感,都在那个瞬间慢慢的散去。


像是一种可贵的缘分,在我最需要它的时候,它出现了。在我到达终点时,它也如期完结。 


我无法厚着脸皮说,我赋予了他们什么。在我用心描述他们成长的过程时,他们也在陪着我,走出旧生活,迎来新的开始。可能没有寄托着爱,却让我在最容易暴躁低落的时期变得有所牵挂。像老张在冬天的时候坐火车跑回来见吴邪,像吴邪在戒烟的时候画卡通小人贴在书桌上。有的时候可能力量的来源特别简单,当我困闷时,我写一写他们的故事,就会重新开心起来。 


五月份之后,我就忙了起来。原本有个设想中的番外三,很想写完的,可是后来我回头想了想,还是决定放弃。停留在这里,对我自己来说也挺有意义。 凌晨的时候跑回论坛重新看了看留言,我之前一直在纠结如何要重新引起那个对我来说十分重要的读者的注意力,最终我还是没有做到。


很希望她有空能看到我的最后一章。


以前写文的时候,从来没有过出本的念头。但是等将来有机会,我大概会做一本《梦想家》出来,留做纪念。


而我再回想起那些日子,记忆已然被葱郁幽深的小区和飘往天空的木棉所填满。很多个无法入眠的夜里,都有了两个人沉默长大的身影。很多日子,都不再是一个人。


评论(8)
热度(14)

© 孔二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