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二胡

无人像你不可放弃

百里屠苏与他的同学们 三十(完结)

其实上一章就要完了,这是加出来的一章毕业旅行,这回真的没有了

谢谢大家!


=================


毕业旅行的地点选在了靠南的一座小城。

 

出发前一天陵端忽然急性肠胃炎,悲惨的落了单。大家去了三天,他自己在家简直要烦死,刷新朋友圈就看到芙蕖在发照片,几个人在一家帽子店,戴着法兰西风格的手工帽表情各异造型夸张,方兰生还在脸上贴了个海盗胡子,凑在一起贱兮兮的,身后露出店面外半拉晴朗如洗的蓝天。

 

配字:和好朋友们[亲吻]

 

大家纷纷盗图单发,各自配上了自己的文字。

 

晴雪的:天气好~[树叶][浮云]

月言的:[嘻嘻]

肇临的:兰生傻逼

班长的:分享图片

屠苏的:

 

陵端挨个点过赞,在肇临的下面留一句兰生傻逼+1。

 

肇临回复:傻逼,你忘了兰生把你屏蔽了吗,他看不见。

 

陵端立刻点开方兰生私聊发送:兰生傻逼。

 

方兰生不理他。

 

陵端又登陆QQ,给方兰生发消息:傻逼

 

又登陆微博,艾特方兰生:@本少爷打小出身贫寒 傻逼

 

肇临说:“能不能不要这么烦人。”

 

陵端:“我就不信他在所有地方都把我屏蔽了!”

 

两分钟后微博收到私信:您好,您被其他用户举报涉嫌违规。根据《新浪微博社区管理规定(试行)》,您的行为构成违规并因此受到处理。如果您对处理结果不满,可于XXXX-XX-XX XX:XX:XX之前进入卷宗发起上诉。卷宗入口:XXXXXXXXXXXXXX

 

陵端大怒,一个电话直接拨过去,对面传来提示:“对不起,您拨打的号码不存在,请查证后再拨。”

 

陵端:“……”

 

 

陵端看着他们在外开心,各种如坐针毡,从第二天就开始催,连环催,催命一样的让他们快回来。月言说:“催什么,我忽然发现这里好像离屠苏家挺近的。”

 

屠苏说:“嗯,坐长途汽车几个小时吧。”

 

肇临道:“不然我们顺道去屠苏家玩一趟算了。”

 

众人应和:“好啊好啊好啊!”

 

陵端要炸了:“玩儿什么啊,别玩儿了,都三天了还没浪够,快回来吧!”

 

大家道:“你自己乖乖的在家等着,我们不会去太久,玩好就回去。”

 

陵端:“我不等!你们这样很危险知道吗?你们这是要去魔窟!”

 

众人:“……”

 

“我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就这样跨入危险境地!我的手现在就按在电话上,谁还要去我立刻报警!”

 

方兰生终于发话:“傻逼。”

 

陵端高兴了:“诶?方兰生你终于理我啦?方兰生你看见我发消息没?方兰生?”

 

“你们快别去了,听话。回来带我去别的地方玩。”

 

“我都没事干,天天跟阿翔一块跳皮筋,跳的我都快中暑了,好像胃也有点下垂。”

 

“对了我教鹦鹉唱歌了,目前已经学会了《老妖怪》的第一段,回来给你们听听。”

 

系统提示:大帅比被踢出了群聊。

 

 

三天后,陵端欢天喜地的把大家迎回来了。其实大家一开始就在逗他,本来去屠苏家玩也只是个提议,班长带队,怎么也得先把全班同学都送回来。

 

陵端特别满意,信誓旦旦下次一定跟着他们一块去屠苏家乡探险,然后又开始嚷嚷让众人带他出去玩一次,补上他的毕业旅行。

 

撕打了几天后,大家选定了曾经半真半假约过却始终没兑现过的海边。

 

说是海边,其实就是城市边缘的一块小海滩,从市内坐一个小时轻轨就能到。准备去的日子正好是周六,阿翔不用上学,就把阿翔一块带上了。

 

众人背着帐篷,抱着泳衣,举着阿翔,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六月天炎热明媚,目之所及一片灿烂耀眼,流光溢彩。树叶和马路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一下车便是迎面而来的海风,虽然还没看到海,却已经吹去大半炎热,鼓舞人朝着终点前进。

 

一行人穿着短裤背心,裙摆飘飘,戴着毕业旅行买回来的帽子,陵端也有一顶,是个绿的……举着水瓶在车站摆pose:“前进吧!大海啊,我们来了!”

 

小海滩没被正式划入景区,连个路标也没有。前面摆开两条岔路,一条伸入茂密丛林,一条直直通向马路。

 

大家兴致冲冲的踏上了丛林那条。

 

半小时后满头树叶的冲回来,又兴致冲冲的踏上马路那条。

 

半小时后又汗流浃背的回来,把肇临按在地上打。

 

肇临大叫:“我上次说和陵端来过是故意气你们的!为什么非让我带路!”

 

最后询问了车站管理员,又开启百度地图大法,终于赶在夕阳下山之前找到了海边。

 

海浪碧蓝无尽,余晖洒在翻滚的海面上白的耀眼。滚烫柔软的沙滩简直要烫伤脚底,一群人雀跃的跑上去全都哭爹喊娘的四处乱跳,踩着浪花奔向海水。

 

身后的背包鞋子甩了一地,屠苏挨个捡收,拖着一堆去存放。班长租了辆车来,两人找好位置把东西都打点好,又开着车回去,结果沙滩上只有三两游人在晒太阳嬉戏,先前还在的几人已经不见踪影。

 

两人东张西望,最后没办法下车找人,边找边朝海水走,没走两步忽然前面一片水花腾起,一排人跳出来,泼了猝不及防的陵越和屠苏一头一身,还没反应过来便被拉扯着拖进水里。

 

“班长!班长!帮我揍他!”

 

“泼屠苏泼屠苏!湿身湿身!别让他走别让他走!”

 

“好凉啊啊啊啊啊好凉啊啊啊啊啊——”

 

“谁他妈踩我!”

 

芙蕖的头绳被踩掉了,长头发湿淋淋的全糊脸上,三个女生像打架一样互相撕头发。陵端和肇临比赛潜水,方兰生游下去偷偷掐他俩,呛的他俩一人喝了一肚子水。阿翔套着救生圈顶着鸟笼子在旁边自己飘,鸟惊恐的抓着支架,吓的吱哇乱叫。

 

陵越和屠苏从他们混乱的战局中狼狈不堪的逃出来,跨上车就跑。后面几个人光着脚一路湿淋淋的追上来追着跑:“别跑!别跑!!”

 

观景车只有顶棚,八个座位加一个副驾驶,大家挤上去后陵越开车,一路葱郁遮挡的笔直大道,旁边便是海。绕一圈再回来换陵端开,开着开着就开始横冲直撞,吓的阿翔抱着陵越不撒手,芙蕖在后面使劲挠他。月言的帽子还被吹飞了,肇临下去追了十几分钟才捡回来。

 

风温柔的一路从远处吹拂到脸上,傍晚的沙滩暖的像是松软的毛毯。陵越把别人都赶下车,带着屠苏去买冰激凌。女生三人玩累了跑到岸上晒太阳,晒着晒着又撕起来,开始互相泼沙子。陵端几个人发明了新游戏——举着阿翔往海里冲,冲到一半把阿翔丢出去。阿翔戴着防水面罩和潜水镜坐在陵端的脖子上,肇临和兰生在远处游着准备接他。

 

陵端问:“准备好了没?”

 

阿翔大声说:“准备好了!”

 

陵端举着阿翔一路奔跑,跑到浪花没过小腿时高呼一声把阿翔扔了出去。阿翔在空中形成一条抛物线,“噗通”一声掉进肇临怀里,两个人一块砸进水里。

 

几秒钟后两人浮上来,阿翔咯咯笑:“再来!”

 

游回去——坐到陵端脖子上——陵端都要被压死了——助跑——丢——把肇临砸进水里。

 

阿翔笑的扑腾水花:“再来再来!”

 

再游回去——再坐到陵端脖子上——陵端都要被压死了——再助跑——再丢——再把肇临砸进水里。

 

阿翔笑的前仰后合,肇临抱着他抹一把脸上的水对陵端怒吼:“你他妈赶不赶朝方兰生丢一次?!”

 

陵端说:“我控制准头已经很难了,拜托你不要吹毛求疵。”

 

肇临说:“滚开,我来丢!”

 

陵端转头就跑,肇临吼吼叫着追,阿翔没人丢了,只好和方兰生结伙一块去岸上玩,岸上月言和晴雪已经快把芙蕖埋起来了,兰生说:“翔哥,你看要帮哪边?”

 

阿翔说:“当然是要帮芙蕖姐姐了。”

 

兰生很欣慰:“翔哥真棒,懂得帮助弱小!”

 

阿翔说:“芙蕖姐姐那么好看!”

 

兰生:“……”

 

 

陵越开着车带屠苏买了冰激凌,路过一片沙滩,陵越说:“听说在那片沙滩上写字,海浪冲不掉。”

 

屠苏“嗯”了一声探头望:“真的?”

 

陵越说:“过去看看。”

 

两人停了车走过去,屠苏边走边问:“有什么根据吗?”

 

陵越说:“听人说的,好像很神。大概是因为这片海滩地理位置比较高,肉眼观察不出,但……”

 

屠苏:“? ? ? ?”

 

屠苏叼着棒冰低头去看陵越说的那片沙滩,周围长了些杂草,浅浅的海浪不时冲上来。屠苏蹲下去,在沙滩上写了“陵越”两个字。

 

然后两人站在一旁,等了许久,终于有一个势头较大的浪花涌来,哗啦一声盖过了沙滩,又缓缓的褪去。

 

海浪走了之后,沙滩上的字迹消失的一干二净。屠苏呆呆的看着地上。

 

陵越:“怎么可能冲不掉。骗你玩儿,你还真信。”

 

屠苏:“! ! ! ! ”

 

陵越朝车跑,屠苏叼着冰棒在后面追,边追还边相互抛沙子。买来的冰棒和冰激凌都快化了,两人又赶快开车回去送。

 

 

夜幕快要降临时,岸边的烧烤台都纷纷亮了起来,渐渐有烟火升起。食材都是提前备好的,大家在靠岸的地方铺好餐布,陵端和屠苏铺好炭炉,控制鸡翅蔬菜等的火候。

 

陵越:“先提前说好,今天谁也不许喝……”

 

“啊班长,我都提前准备好了!”

 

“就是啊,都毕业了还不让喝酒,求你了。”

 

“上次我们喝了不也好好的吗!什么事都没有发生!”

 

班长无法反驳,只好趁大家不注意,搬走两箱啤酒,换了一箱奶茶回来。芙蕖和晴雪抬帐篷抬不动,到处找班长,找了半天才在海边的杂货店找着。班长买了一捆尼龙绳,正拎着往外走。

 

“班长你买这么多绳子干什么?”

 

陵越答:“待会捆你们。”

 

“……”

 

 

帐篷搭好,烧烤也进行的差不多。因为考虑到有阿翔在,大家虽然喝了酒,但还是没喝太多,所以班长的绳子只好拿出来给晴雪月言芙蕖跳大绳。六月的夏夜吹起凉风,其他来露营的游客或三两烧烤,或在进行沙滩夜间娱乐活动,不时有欢笑吆喝声从远处传来,伴着烟火气和啤酒泡沫,时间都恍然停在了这一刻。

 

沙滩上一反白天的滚烫,变得清凉湿润。东西放在不远处,大家都跑到离水较近的地方聊天,聊着聊着躺成了一排,海水不时温柔漫上来,温热的抚摸着脚掌和小腿。

 

阿翔躺在最中间,他的旁边依次是陵越、屠苏、陵端、肇临,兰生、晴雪、芙蕖、月言。他摇着小脑袋望着天上背诗:“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兰生接了下一句:“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天上有人吗?”

 

他们看着闪烁夜空,无边银河藏在黑暗背后,朝着地球亮起遥远而清澈的光芒。

 

“有吧,”肇临说:“说不定在天上就有另一个世界,里面生活着另一群我们。过着帅呆了酷毙了的生活,大侠什么之类的,剑出手,刷刷刷。”

 

阿翔说:“哇。那另一个世界,也会有我吗?我也是大侠吗?”

 

肇临说:“你啊,这可说不定,说不定你是一只鸟呢。”

 

阿翔听呆了。

 

陵端在旁边踹肇临:“怎么跟翔哥说话呢。”他煞有介事的分析:“阿翔这么胖,怎么可能是只鸟?一定是只肥鸟。”

 

阿翔又听呆了。

 

不知道是谁的脚抬起来,被另一只脚踢下去。兰生说了个荤段子,结果晴雪张口就接了个更荤的。阿翔抱来他的鸟笼子,认真思考鸟不鸟的问题,非要给鹦鹉取名叫小小翔。

 

一群人吵吵嚷嚷,他们的声音和笑声融在风里,浪里,像风永不停歇,像浪永不枯竭。

 

像此夜星光,温柔漫长;像看过的草木,经历过的风景,季季流转,却在每一次回头时都能捕捉到熟悉的陈旧与时光流过的惊喜。

 

岁月在走,无法回头。惟愿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惟愿山海尽头,友谊地久天长。

 

 

-正文完-

 

 

 

 

 

后记:

 

回去翻微博,发现第一章写出来是7月18号。那天是个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日子,已经想不起来那天古剑播到第几集,上演到了哪一段剧情。也想不起来当时是在怎样的情况下敲出第一行字的,当时就是想写着玩玩,根本没有想写长,没有想到它会变成一个故事。

 

后来打着鸡血写着写着,就慢慢的开始不受控制。但当时也只是考虑写个十章左右就结束了。埋了几个梗,想着在结尾的地方正好用上,不会太久也不会显得突兀。也认真的开始想给它起了个题目,虽然现在看来这个题目真的挺傻的。

 

刚开始因为只有身边的几个朋友在看,写的轻松也没压力。后来因为我自己的各种原因,拖拖拉拉也没啥脑洞了,写出来就没那么好笑了。一直努力想把文章拉入正轨,传达一点什么什么的,也没能尽意。最终它在我手中呈现出的样子可能粗制滥造,某些章节索然无味甚至过于敷衍,都感谢大家一路以来的批评和意见,后期我会尽量做出修改和完善。

 

而且有一件事其实一直都没敢说,我觉得说出来可能会被打。在最开始的时候,这个故事是一个BE。结局是百里屠苏的一场梦,他在一个灿烂又漫长的梦里醒来,醒来之后没有小伙伴,没有班长陵越,他独身一人坐在高中的课堂里,不知道该如何写好一篇关于梦想的作文。

 

好像那会古剑已经播到一半了吧,我看不着直播,天天晚上一边写作业一边刷微博看大家的剧透,算着古剑什么时候结束,结束之前我能不能把落下的补完,然后跟着大伙儿一块结局。可是我紧赶慢赶还是没赶上,古剑结束那一晚,好多小伙伴发朋友圈,说再见古剑,虽然已经开学了,但对我们来说,这个暑假才刚刚结束。我那时候就在想,追剧时投入如此多心血与情感,陪着他们哭陪着他们笑,却也该结尾就结尾了。电视剧演完了,大家相互散了,可能还会有人惦记着这一群人,却不会再如同那时一般关心。而入戏太深就会有做场大梦的感觉,醒来你还在回味,周边人却早已刷牙洗脸迎接新的一天了。

 

我不知道,写这篇文有没有让我的梦更长一些。但是直到今晚,写下“正文完”三个字时,我终于才有了那种结束的感觉,整个夏天,那些难忘的人,难忘的剧情,都在脑海中一一飞过,我终于也可以告诉自己“能够放下了。”

 

写完第二十七章那天晚上做了个梦,梦见在一个面试间外面,有个大桌子,旁边是一扇窗。晴雪站在窗边,月言坐在她身边,胳膊放在桌子上撑着下巴,她旁边坐着屠苏。我身后是肇临、陵端和兰生,屠苏留着一个林皓医生的发型,穿着一身西装,看起来挺紧张,我说:“你的领带打错了。”周围的小伙伴在说什么听不清,但是大家都很兴奋,有人说:“班长为什么还不出来啊?”另一个声音回答:“班长马上就出来。”然后屠苏看起来更紧张了,似乎下一个要进去的就是他,我说:“屠苏,加油。”

 

在梦里,他们像是一群我养大、照料的年轻人,刚刚离开校园,要踏入社会。我担心外面的世界艰险,又满心期盼着他们能成功,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变成很伟大很厉害的人。

 

梦醒时,心里很惆怅。

 

文章写完了,我要把这群我养大的猪(不是)送出去了,我不能在他们第一次面试时给他们打打领带,梳梳头发,但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做的很好。世界上有很多难以猜测的险恶与变故,一切都不再如校园生活美好,但用力的生活着,总会有那么几个瞬间,会是开心的、闪亮的,总会有那么一群人关心着他们、爱护着他们。最最不济,在他们遭遇挫折时,他们还有彼此。

 

感谢我的静静,从第一章陪伴我到现在;感谢我的清风寨,在我刚写此文的时候非常给面子的各种捧场,甚至完全不萌这个cp的好友都传来关心;感谢一路关注着这个小文的所有小伙伴和好朋友们,因为古剑认识你们非常开心,你们的目光与评论是我最大的动力。祝福大家身体健康,笑口常开,祝像文里的孩子们一样正要踏上人生新阶段的GN们前程似锦,已经工作了的GN们青春永在。

 

如果有缘,让我们下个坑再见!

 

 

 

=====================

 

 

附送一篇《正文的尾巴》

 

 

 

海边的晚上要守夜。

 

第一班是陵越和屠苏,其实也可能是唯一一班。因为人睡着之后,很难再有醒来的自觉,他们两个也乐得待在一起聊聊天。

 

聊了没几句,发现帐篷里那一群根本睡不着。时不时就出来打岔,走过来走过去的,最后干脆就坐下一起聊。

 

陵端拎了几瓶奶茶来分给几人,大家随口说着未来的计划。可能要去哪个大学啊,以后想去做什么工作啊,有什么说什么。

 

他们说着,陵越和屠苏就又凑到了一起去。肇临好一会发现了不对劲,过去一看,俩人拿着谷歌地图正在说着一些听不懂的话。

 

“先走国内还是先走国外……”

 

“我觉得还是先走国外,毕竟国外想去的地方不是很多……班长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吗……”

 

“国内的话我们就……”

 

肇临听了半天听明白:“你俩在策划环球游?”

 

两人快速分开,关手机,喝奶茶,假装看风景。

 

“听起来好像还不想带我们?!”

 

屠苏咳了一声:“肇临,你多心了。”

 

陵越说:“嗯。”

 

陵端看看屠苏再看看陵越,缓缓道:“要是你们偷跑去玩不带我们……”

 

他和肇临同时捏住奶茶瓶子。瓶身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

 

陵越&屠苏:“……”

 

扯了没半天,终于还是困了,端临两人无耻的跑去睡了。而屠苏和班长守到下半夜时,终于也没挨住,靠在一起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早晨太阳刚露个脸,屠苏就被手机铃声吵醒了。接起来是教导主任,陵越手机忘了关谷歌地图耗尽了电,只能打到他这里来,让他赶紧叫陵越来学校,上次参加的那个演讲比赛得奖了,快点去领奖。说来也巧,刚接完这个电话,他也没电了。

 

屠苏手忙脚乱的摇醒旁边的陵越,三言两语交代清楚情况,两人匆匆洗漱收拾了一下打了个车就往学校赶。

 

“要不要跟他们说一声?”

 

“都还在睡……应该很快就回来了吧?”

 

 

两个人扬长而去,一个多小时后,最先醒来的阿翔发现木头脸和班长不见了。

 

众人被叫醒,四处找寻无果,如闻晴天霹雳。陵端大吼:“我就知道!抛下我们去旅游了!”

 

肇临陷入自我责备模式:“都怪我!没有拦住他们!都是我的错!”

 

“我竟没想到他们如此狠心!”

 

一群人哭爹喊娘,收拾了包裹蓬头垢面就打车往机场跑。

 

 

 

陵越和屠苏领完奖,吃了个早餐还买了个早场电影票。坐进电影院的时候,屠苏忽然打了个喷嚏。

 

陵越刚要问“是不是感冒了”,也打了个喷嚏。

 

两个人看着对方都笑起来。

 

过了一会,屠苏忽然说:“你说会不会有人同时在骂我们两个,所以我们一人分担了一个喷嚏?”

 

陵越说:“好像确实有这个可能。”

 

过了一会又说:“这样也不错,以后你可以少打一个喷嚏了。”

 

屠苏说:“你也是。”

 

灯光暗下去,电影拉开序幕。

 


 

—完啦—

 


评论(107)
热度(3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孔二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