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二胡

无人像你不可放弃

陈皮话李·卷一(四)

写到爆肝!!停不下来!!!



四.

 

 

车停在了补习班的楼下,此刻人来人往,正是中午刚过一点正热闹的时候,好不容易雪停了,大家有的铲雪,有的收拾铺面,还有跑来跑去的小孩儿在街上玩耍,久违的喧闹人声好像又激活了这片大地,将这场大雪带来的肃杀与寒冷驱散了不少。

 

李易峰站了半天,才从方才的惊心动魄中回过神来,看着眼前的人不确定的喊了声:“……大哥?”

 

陈伟霆却已经注意到他一身斑驳的血迹和衣物,皱着眉头伸手轻轻扳过他的脖子,看到脖子后面一大块伤口,忍不住吸了一口气。再审视他周身,发现竟然还是昨天见到时的那身衣服。冲锋衣估计穿太久了,手摸上去潮乎乎的,内里都进了水。

 

眼前的木头人,脸上、手上都是伤口,嘴角青肿着,头发蓬乱着,一双眼睛却还是闪闪发亮的看着他——他好半天才反应过来,这位小同学被吹的眼泪都出来了,鼻尖通红通红的,好像快要哭出来一样。

 

肇临早就在楼上听到他回来了,等了半天不见人上去,直接从窗口探出头来:“哎?干嘛呢,你买的西红柿呢?”

 

陈伟霆抬手把车钥匙抛上去:“你自己去买吧,跟红玉姐说,我先回去一趟。”

 

肇临手忙脚乱的接住钥匙,还没明白过来:“什么?不是说去买西红柿吗?西红柿呢?”

 

对方却已经头也不回的拉着李易峰走了。

 

 

陈伟霆一直把他带到家里,开门的时候想起什么,回头问李易峰:“狗狗自己能找过来吗?”

 

“能。”李易峰点点头。

 

“那就好。”陈伟霆打开门,让李易峰进去,又关上了门。

 

李易峰自己一身脏兮兮的,面对着眼前整洁温暖的客厅,一时之间有些尴尬。陈伟霆看出他的窘迫,抬手在他脑袋上揉了一把:“没关系,你先去洗个澡吧。”

 

他从柜子里拿出拖鞋,又进房间拿了一套还未拆开的内衣出来,看了看李易峰的个子:“跟我差不多高,应该能穿下,先将就一下。”又拉他进了浴室,帮他调水温:“往这边拧是冷水,往这边就是热水,小心不要烫到。冲凉浴液和洗头水都在这边,还需要别的就喊我,我就在外面。”

 

浴室内开了浴霸,明晃晃的照的如同在夏日烈阳下。李易峰懵懵的点头:“好。”

 

陈伟霆出了浴室关上了门,他抱着衣服站在原地,站了好半天。

 

李易峰洗澡的时候,陈伟霆找了几件自己的毛衣和羊毛衫出来,从浴室门里塞给他,又叫他把脏衣服递出来,他磨磨蹭蹭好一会才不太好意思的把自己那一团给他。陈伟霆抖开上衣一看,从衣领到内里一片全都是干涸的血迹,触目惊心。他把衣服都放进洗衣机,一直站在洗衣机旁边,直到李易峰洗完了推开门走出来。

 

洗过之后的木头人看起来干净多了,不再像个冻邦邦的木头人了,穿着柔软的新衣服,整个人都被包成了一团,顶着一头湿漉漉的黑发,在一团里对着陈伟霆傻笑。

 

陈伟霆忍不住也笑,他觉得这个小同学看着个子挺高,却还是十足的小孩子样子,带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他拉着他到沙发上坐下,然后搬来药箱,要给他脖颈后上药。

 

李易峰很乖的垂着头任他摆弄。

 

陈伟霆想了想,还是问:“这个伤口,是什么东西弄的?铁钉?还是动物抓的?我想知道,需不需要带你去打个针。”

 

李易峰小声说:“不是,是冰块。”

 

这样冰天雪地,很多房檐都垂下了冰凌,但大多冰凌底端都是圆润光滑的,能在这个部位伤成这样,一定是尖锐的利器。

 

陈伟霆不再问,他给他涂着药,过了一会才说:“这几件衣服你就穿着吧,我看还蛮合身的,也比较厚。以后只会越来越冷了,还是穿多一点比较好。”

 

李易峰低头看着身上的衣服,温暖干燥的像是幻觉。在他的印象中,只有他妈才会对他这样好。

 

这几天餐风露宿,过的辛苦,可是一想到自己努力的原因和结果,一直都咬着牙坚持下来了。在昨晚所有拼命和追寻都被轰然揭穿之后,他觉得难过极了,满身的伤口都像是失败的证据,嘲笑着这几日被人戏耍却不自知的天真和自大。他的信心本来就是一层纸,十几年来咬牙维持,本以为离开家之后能真正做出一点成绩来证明自己,没想到却还是落得这样狼狈的结局。

 

现在有人忽然接连两次对他伸出手,救他与危难之中,把他带到温暖的地方照料伤口,他觉得惊讶又畏惧,满心感激,却不敢去承接这份好意。

 

陈伟霆看出了他面上的犹豫和欲言又止,像是安抚般盘腿在他旁边的地板上坐下来,手里低头边剪纱布边说:“我大学刚毕业自己来这边的时候,一开始也是什么都没有。找不到工作也没地方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艰难的日子。但是那个时候,我比你年纪要大一些,所以什么事情都能适应的快一些。”

 

“有一年冬天过年,除夕当晚我还在加班,准备回宿舍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我加班的时候室友问我回不回去,我心想着过年的话怎样也要一群人才热闹吧,就说回去。那天天上也是下着大雪,我赶完工作冒着雪一个人回到宿舍时,发现几个室友在边吃饭边看晚会,完全忘了我要回来这回事,也没有准备我的晚饭。”

 

“本来大家也都不是很熟的人,所以虽然心里有点郁闷,但是也没说什么,准备泡个面随便把年过了。烧开水的时候,我无聊的翻看微信收到的新年祝福,随口跟一个朋友聊了起来。那个朋友听说我一个人过年,立刻邀请我去他家,说他也是一个人,过年怎么能冷冷清清的,至少要吃顿像样的饭。”

 

“说实话,当时真的很惊讶。那个朋友是我找工作的时候认识的,互相交换了微信也没聊过几次。他当时就把自己的地址发了过来,离我住的地方还蛮近的。我一个人在宿舍里感觉挺不合群的,也没人说话,就随便穿了个外套去了。后来那个人成了我在这边的第一个,也是至今为止最好的朋友。”

 

他思考了一会,似乎在斟酌合适的措辞:“后来工作和生活都渐渐步入正轨后,我也始终记得那一餐年夜饭。我常常想,可能生活中的缘分是很奇妙的,对于你来说是举手之劳的一件小事,对于别人来说却会是非常珍贵的大事。”

 

李易峰默默听着,有些感激的点点头。

 

“所以,”陈伟霆边给他贴纱布边道:“你不要产生心理负担,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小事,但希望能够帮到了你。”

 

李易峰低着头,感觉对方温暖的手指将伤口贴住,那股温暖透过纱布传递到皮肤里,使他心里顿生一股没由来的依赖感。

 

陈伟霆说“好了”,李易峰才抬起头来。他心里反复纠缠几遍,深吸一口气,望着对方道:“我叫李易峰。”

 

李易峰?陈伟霆一愣,在心里默念几遍之后,叫道:“峰峰。”

 

李易峰笑起来:“我妈也这样叫我。”离开家之后,他已经很久没听到这样的称呼了。

 

陈伟霆也笑笑,说:“我叫陈伟霆,大家都叫我威廉,你也这样叫吧。”

 

“嗯,”李易峰挠了挠头,想了一会开口,“威廉哥,我妈以前告诉我,社会上坏人多,做什么事都要多留几个心眼,不要什么人都信。所以出门之后,除了吃饭住旅馆,我几乎没有跟别的人交流过,一直都是一个人。”

 

“但是我妈也说,要懂得分辨善恶,明辨是非。有些人很坏,可不妨碍有的人是真的善良,需要用心才能遇见。如果有人帮助了我,我一定要回报,就算无法报答,也要把这份恩情记在心里,不要忘记。”

 

“威廉哥,谢谢你帮助我、对我这么好。你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好人,我真的很感激。我不知道我现在有什么可以报答你的,如果你需要,我也愿意为你做些事……我不会忘记你的好意,但是更不想给你带来麻烦,反倒害了你。”

 

他心里感激,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心意,出口的话笨拙而语无伦次。他不知道那些人会不会还要继续找他,这样太危险了,他唯一能报答的方式,只有快点离开。

 

威廉哥这么好,萍水相逢三番两次的帮助他,这份恩情他一定会记住的。

 

陈伟霆静静的听着,在他说完后有些担忧的望向他,却还是点了点头。

 

“好,我知道。”

 

他起身收拾药箱,说:“饿了吗?你想吃点什么?”

 

李易峰哪里好意思提什么要求,本来连饭都不好意思吃的,但他又实在是太饿了,只好小声说:“什么都行,麻烦你了,威廉哥。”

 

陈伟霆让他等着,进厨房给他煮了一大锅面,打了六个鸡蛋。碗一端上来李易峰脸就红了,可到了这时候也没什么好矜持的了,道了声谢抓起筷子就狼吞虎咽起来。

 

吃完一碗正吃第二碗,门铃忽然响了。陈伟霆过去打开门,是肇临,身后还跟着条黑狗。肇临指着狗,一副害怕被挠的表情站的远远的:“我来的时候这狗就趴门口,你养的啊?你什么时候养了这么大一只狗?你办狗证了吗?”

 

李易峰听到“狗”,立刻跑出来,黑犬本来还面无表情的在门口趴着,一见他立刻跳了起来。黑犬很懂事,在门口活蹦乱跳,却始终不踏进来一步,在原地等着李易峰冲过去抱住了他。

 

陈伟霆说:“进来吧,我今天没打扫卫生,没关系。”

 

黑犬这才走了进来,把李易峰扑倒在地上,头埋在他怀里不停的拱来拱去。

 

肇临也进来,关上门,一脸新奇:“你朋友?”一边觉得这狗好像也没那么凶,蹲下去逗弄。

 

陈伟霆相互做了介绍,没说太多,两人也只简单打了个招呼。肇临看着这狗一脸威严却透着点憨劲儿,越发感兴趣,问李易峰:“这是你养的吗?”

 

李易峰揉着黑犬的头,神色里有点自豪:“嗯,他从出生就跟我一起,是我一手养大的。”

 

“几岁啊?”

 

“五岁。”

 

肇临感叹道:“那感情真好啊。他有名字吗?”

 

李易峰愣了一下,回答:“有。”

 

“叫什么?”

 

李易峰低头看看黑犬,黑犬无表情,扭头趴在了地上。

 

他支支吾吾的说:“它叫……凯特。”

 

肇临&陈伟霆:“……”

 

肇临:“叫什么??”

 

“凯特。”

 

黑狗“汪”了一声。

 

肇临:“……cat?”

 

黑狗:“汪!”

 

肇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李易峰:“……”

 

陈伟霆也想笑,憋得表情都扭曲了,忍了半天假装咳嗽。威风凛凛的大狗似乎感觉到自己遭受了嘲笑,不满的对着李易峰发出呼噜噜的声音。李易峰一脸严肃的摸他脑袋:“没事,挺好听的,特别帅。”

 

陈伟霆还在咳嗽,李易峰冷静的说:“威廉哥,笑吧,没关系。”

 

陈伟霆摆手:“不不不不不……你快去吃饭,等会冷掉了。”

 

李易峰跑去吃饭,凯特就颠颠的跟去,趴在他的脚下。陈伟霆想给狗也弄点吃的,李易峰吸着面条连连摇头:“他不吃东西。”

 

肇临待了会就走了。到了下午,天又阴下来,却没再下雪。李易峰一直在陈伟霆家待到天黑,陈伟霆帮他把衣服烘干,又找了一个背包装起来,问他:“身上还有钱吗?”

 

李易峰点头说:“有。”

 

他前几天到处奔波,背包在路上不小心弄丢了,一直也没找到。所幸证件和财物都贴身放着,还不至于出去要饭。

 

陈伟霆装好包,想了想又说:“你再等一下。”说着进了厨房。

 

李易峰坐在沙发上等着,低头无聊的看自己穿着袜子的脚丫子,这还是陈伟霆的袜子,棕色带着小熊耳朵,他特别喜欢。看着看着,忽然耳朵猛地一动,一下抬起头来看向身后。

 

凯特感受到他的动静,也站起身来,顺着他的目光看向不远处的开着的卧室门。

 

卧室里黑漆漆的,关着灯,只能隐隐看到床的轮廓和窗帘后面窗子的形状。

 

陈伟霆拿了一个食品袋出来,见一人一狗都盯着卧室看,也看了一眼:“怎么了?”

 

李易峰回过神来,看看陈伟霆,又看看卧室,摇了摇头。

 

陈伟霆也没在意,把食品袋一起装进了背包,说:“补习班上个月发的,你拿着吧。”李易峰探头一看,竟然是一大包奶糖。

 

他穿上洗干净的外套,因为是烘干的,穿到身上暖融融的。背起背包招呼了凯特,走到了门边,回头望向陈伟霆。对方穿着灰色的毛衣站在门口给他开着门,眉眼在背光映衬下深不见底,看起来温暖又可靠。

 

他心想,威廉哥长得真好看,跟个明星似的。如果去当明星,一定很红。他开口道别:“谢谢你,威廉哥。有机会希望能再见到你。”

 

“不用谢,一路小心。”陈伟霆伸出手来,揉了揉他的头,掌心暖暖的,沉甸甸的。

 

李易峰心里有点舍不得,却也知道该走了。他刚转身踏出门,忽然又听陈伟霆在身后道:“下次再遇到被人夹击的情况,谁离你最近打谁肋骨,叫凯特在后面帮你,咬完快些跑。”

 

李易峰“噗呲”笑出来,说:“行。”

 

陈伟霆撑着门,看着他一路下楼。门里透出来的那道光便一路照着他走完台阶,直到楼道尽头传来一声关门声。

 

李易峰和凯特站在黑漆漆的楼道外面,不约而同的同时抬头望向三楼窗口。

 

李易峰低头用鞋尖蹭蹭凯特:“你也看见了,是吧?”

 

凯特呜了一声,也用头蹭了蹭他的裤脚。

 

一人一狗在楼下徘徊许久,终于在花坛一角找了个小推车,把车斗翻过来竖在前面挡风。李易峰放下背包,咬下手套,一边念叨着今晚又要挨冻了,一般顺手摸了摸凯特的肚皮:“你饿了吗?”

 

凯特抖了抖毛,不发一语的支起前腿,目光静静的望向陈伟霆家的窗台。

 

那里,阳台的玻璃外面,隐隐倒吊着一团漆黑的长发。那团黑发从楼上的空调夹缝里垂出来,朝着陈伟霆家的窗户里钻,沿着窗棂已经钻进去了一些。

 

 

tbc

评论(69)
热度(172)

© 孔二胡 / Powered by LOFTER